福州新闻网

马尾塘坂引水工程琅岐支线(马尾段)等9个项目开工

2017-06-22 09:31: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马尾塘坂引水工程琅岐支线(马尾段)等9个项目开工

  塘坂引水工程琅岐支线(马尾段)项目开工建设。

  福州新闻网6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通讯员 马新 文/摄)昨日上午,塘坂引水工程琅岐支线(马尾段)项目开工仪式在马尾琅岐镇董安村举行。昨日马尾区还举行了君竹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幸福家园亭江东岐村道路建设项目、康庄大道南段建设项目的开工仪式。此次,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马尾第二季度预计开工的9个项目已全部启动。

  塘坂引水工程最受关注 将满足琅岐岛用水需求

  据了解,马尾区第二季度集中开工建设的项目共9个,总投资16.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6亿元。

  其中,基础设施建设两项,分别是康庄大道南段和塘坂引水工程琅岐支线(马尾段),总投资1.5亿元;产业项目两项,分别是金融票据管理中心和三木中心,总投资7.5亿元;社会民生项目5项,分别是马尾区社会福利中心、亭江中学二期、莲花医院、黑臭水体整治、幸福家园工程,总投资7.4亿元。

  昨日开工的项目中,塘坂引水工程琅岐支线(马尾段)关注度最高。该项目位于琅岐经济区,起点位于连江县琯头镇,终点位于琅岐幸福水库,线路总长约6.9公里,采用以管道为主、结合隧道输水的方式,总投资约1.465亿元,建设工期两年。该项目建成后,可以与在建的琅岐新水厂共同构建琅岐供水新格局,形成水源可靠、水质稳定的供水体系,进一步满足琅岐岛的用水需求。

马尾塘坂引水工程琅岐支线(马尾段)等9个项目开工

  幸福家园亭江东岐村道路建设项目开工。

  君竹河综合治理工程 有望除黑臭防内涝

  市民比较关注的,还有黑臭水体整治工程。

  该项目位于罗星街道君竹村,包括君竹河黑臭水体整治和君竹村内涝防治,工程总投资估算10262万元,将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邀请专业团队全面治理。

  君竹河综合治理和运营维护项目负责人介绍:“君竹河(包括君西支渠与君竹明渠)不仅是沿山片区的泄洪渠,还承担排污功能。一到雨季,污水就进入君竹河,造成君竹河长期淤泥堆积。本次综合治理将采取‘控源截污’的清淤方式,恢复生态,采用‘引水稀释’的方法改善水质。项目完成后,君竹河可消除黑臭、恢复整洁,君竹村的内涝问题也能得到改善。”

  据了解,君竹河综合治理和运营维护项目工期两年。

  此外,幸福家园工程包括亭江东岐村道路和公园建设,该项目将与康庄大道南段建设项目相配合,共同完善亭江镇路网。

  5月份开工的马尾区莲花医院项目为台湾医疗机构投资建设,是马尾区第二季度总投资额最高的项目,达5亿元。该医院位于马尾高新园区地块,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将设床位390个,计划2018年12月完工。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