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江阴将崛起两个千亿产业园 五年产值翻一番

2017-06-21 17:03: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清江阴将崛起两个千亿产业园 五年产值翻一番

耀隆化工一角(钟鹰 摄

  福州新闻网6月21日讯(记者 邱陵 通讯员 滕端钦)走进福清江阴工业区东部产业园,三峡海上风电装备建设基地一派繁忙,挖掘机、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年产值最高可达140亿元。

  再把目光投向西部化工新材料专区,中景石化科技园内,在建的多元共聚聚丙烯项目明年投产,创下世界单产产能纪录,年产值将达180亿元。

  五年来,江阴工业区依托临港优势,加快集群化招商,“大块头项目”纷至沓来,现已落地110多家企业,2016年工业总产值超过160亿元,比2011年翻一番。

  江阴将崛起两个千亿产业园

  三峡海上风电装备建设基地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地基处理、场地回填、抛沙等工作已完成大部分,7月份可全面启建风机二厂、风机三厂以及检测认证中心,预计年底主体工程能够完工。

  “这个项目拟建成全产业链海上风电研发中心和装备制造基地,年产值将达100亿—140亿元。”该负责人称。

  此外,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样机试验风场也同步开建。这将开启福建海上风电大发展时刻,也标志着中国海上风电进入集中连片大规模开发的新阶段。

  江阴工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江阴将以海上风电产业园落地为契机,引进风机主机、叶片、钢构等上下游企业,打造千亿级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而在中景石化科技园中控中心,技术人员正通过大屏幕,对各流程进行实时监控。据了解,该园一期年产35万吨聚丙烯项目于去年3月份后投产,让总投资200亿元的中景石化科技园更“壮实”。年产150万吨、目前世界上单产产能最大的多元共聚聚丙烯项目也在紧张建设,预计2018年投产,投产后年产值将达180亿元。

  在西部化工新材料专区,已有中景石化、天辰耀隆、东南电化和耀隆化工等化工龙头企业相继建成投产,逐渐形成石油化工、盐化工、煤化工三大产业体系。至此,两个千亿元产业园区在江阴工业区西部和东部已初现规模。

  优化园区招商引资环境助力腾飞

  “5年前,企业刚动工时,周边基础设施还很薄弱,连路都不通,现在整个园区四通八达,码头也已经投入使用,我们对未来十分看好。”中景石化相关负责人说,企业在江阴成长的5年,见证了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历史。

  筑金巢,凤自来。目前,该区已建成5个5万吨级可兼靠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1个10万吨级煤炭码头和3个5万吨级化工液体码头,吸引40家船公司、6家船代公司、22家货代公司、88家仓储物流企业和拖车公司入驻。

  为何落地江阴?“这里集聚自贸试验区、福州新区等多重政策优势,而且,江阴港是福建少有的天然深水良港,港口优势明显,货物进出可降低成本。”三峡海上风电的项目负责人表示,特别是园区的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政府服务意识好,更坚定了他们发展的信心。

  据统计,近年来江阴工业区累计投入100多亿元,加大园区路网、供水、供电、排水、排污、公共化工管廊、码头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园区招商引资环境,助力产业集聚发展。

  除了打造上述两大超千亿产业集群以外,江阴工业区还大力发展港口运输与现代物流业,发展大型化工原料仓储物流中心,培育和建设石化产品的交易交割市场,优化园区产业结构,建成福州新区重要的大型临港产业基地。

  江阴工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江阴工业区将在现有产业项目的基础上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工业新型化水平和综合竞争力,成为“海上福州”的重要支撑和强大引擎。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