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焦“6·18”:高科技“抢饭碗”

2017-06-21 07:23: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聚焦“6·18”:高科技“抢饭碗”

  福州馆“教育机器人”。记者池远摄

  福州新闻网6月21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林传枢/文 记者 池远/摄)随着科技的进步,有人开始担心,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产品将来会不会抢了人类的工作,砸了人类的饭碗呢?这些天,在“6·18”展会现场,这些“抢饭碗”“砸饭碗”的高科技产品成了大众关注的焦点。

  机器人“占领”

  老人陪护和幼教市场

  在福州馆,最引人瞩目的就是造型各异的机器人大军。

  场地内,一个半米多高、圆头圆脑的机器人在四处闲逛,还不时围着参展的市民唱歌跳舞。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一款“陪护机器人”,既能帮助父母实现远程监控和陪护,又可以担负起家教和玩伴的角色。

  比起憨态可掬的“陪护机器人”,“教育机器人”可就要严肃多了。这个机器人可以通过装置的组合,引导小朋友们将一个小球从装置的一端送到另外一端。工作人员介绍:“这个过程需要运用到机器人配件和大量机械传动知识,很适合培养孩子动手动脑的能力,国内已经有不少幼儿园把它当做一个‘课外老师’来用了。”

  和“教育机器人”一样把寓教于乐贯彻到底的还有一款名为“裤兜”的机器人。这款机器人将程序模块组合和拓展的思维融入到棋盘游戏当中,让孩子能够从小开始接触和学习编程。

聚焦“6·18”:高科技“抢饭碗”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