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互联网经济联席(扩大)会议迎来“头脑风暴”

物联网最后一公里是未来十年“金山银山”

2017-06-21 07:04: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蒋雅琛 实习生 张安)昨日,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参加福建省互联网经济联席(扩大)会议的12家互联网企业代表各抒己见,为“数字福建”建设建言献策。其中,不少企业来自福州或在福州有互联网项目,比如物联网龙头企业代表国脉科技、VR和在线教育代表网龙网络公司、芯片设计企业代表瑞芯微电子、新兴互联网创业企业代表冻品在线、众创空间代表阳光能量孵化器……他们,对互联网发展有哪些真知灼见?

  重点关注物联网感知层

  “福建省信息产业发展二十几年来,从没有现在这么接近前沿产业。”国脉科技董事长陈国鹰说,福州的物联网产业、大数据产业已经在全国、甚至全球占有一席之地。

  陈国鹰认为未来的三大产业分别是人机界面、物联网、人工智能,目前来看人机界面产业已经比较成熟,而人工智能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发展物联网产业是最现实的。

  福建阳光能量孵化器CEO、福建省众创空间协会会长陈秀斌指出,从目前来看,互联网创业越来越难生存,以物联网技术节点创新项目,比较容易存活,在某一技术节点,大小企业都可以协同发展。

  物联网产业链的主要环节包括感知层、传输层、应用层,我市均有一批技术实力较强的企业,这为福州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不过陈国鹰表示,在感知层、传输层和应用层这三个物联网产业层次中,发展感知层的智能终端又是目前最现实的。

  “福建信息产业的基础是终端,终端加上传感器就是智能终端。”陈国鹰分析,在应用层方面,福建省计算机产业很早就实现了市场化,并且处于全国领先的水平,另一方面传输层的技术目前由三大运营商掌握,其他企业很难超越的,也不可能获得核心技术。

  另外,针对智慧城市发展,陈国鹰认为要体现福建数字产业的差异化。“物联网的最后一公里就是未来十年的‘金山银山’。”陈国鹰说,目前大数据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仍较困难,必须依靠实时小数据来激活大数据,未来的发展要牢牢把握最后一公里的实时小数据。

  产业互联网迎来发展黄金期

  传统行业如何转型升级?福建冻品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林志勇发表了他的看法。

  冻品在线是一家成立不到2年的年轻公司,“6·18”前刚获得5000万元融资。2年内获得4轮顶级机构融资,冻品在线目前已是冻品行业互联网领头羊。林志勇说:“过去的风口是消费互联网,未来5年到10年是产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期。”

  “杭州有阿里巴巴,深圳有腾讯,我希望以后福州会出来几个产业互联网巨头。”林志勇认为,消费互联网模式已经成型,目前巨头已经形成,在这个层面创业没有太大机会,未来10年将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黄金十年”。传统产业+互联网,即利用大数据进行产业升级正在推进,每个落后的传统产业都正在被互联网升级和替换,线上线下的结合成为趋势。

  林志勇说,鉴于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福建在茶叶+互联网,水产海鲜为代表的农业+互联网、鞋服产业互联网、红木家具互联网、汽车配件互联网、食品产业互联网都存在较大的挖掘机会。对政府而言,福建可以大力发展产业互联网,引导建立产业特色的互联网产业集群,集中制定支持政策,建立专门的互联网+产业的政府引导基金,对优秀的产业互联网企业进行直接投资或扶持,并对引进较大外部顶级风投的企业进行一定比例的奖励。

  尽快培养本土大数据人才

  瑞芯微电子董事长励民指出,如何引进人才是当下集成电路设计应当思考的问题。冻品在线CEO林志勇、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中心主任周涛也提到了人才缺乏的问题,可见人才缺乏已是全省互联网界当下遇到的共同难题。

  “随着部分数据的有偿开放,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开始进入大数据领域,大数据创业项目快速增加,但算法领域人才奇缺,制约了大数据创新项目的发展。”陈秀斌说,福州正在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大数据的核心是数据和算法。算法人才的年薪都在百万元以上,初创企业用不起,如何引进和留住这些算法人才是关键,同时需要尽快培养本土大数据人才。

  阳光能量大数据孵化器落地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后,提供通信、医疗等算法,依托核心算法技术人员,以股权形式绑定算法技术人员收入的70%,其他留给孵化器,孵化器提供大数据研究的算法架构模型支撑。这样成本低、见效快,既降低了创业企业成本,又解决了算法技术人员薪酬高,请不起的难题。同时依托高校硕士和本科人才做数据挖掘,培养本土数据人才。

  “我建议福建省可以成立大数据经济学院,建立社会化的培养教育体系,积累高端、中端和初级人才。”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中心主任周涛提出,大数据生态建设有四大要素,分别是原始的数据、组建的人才、关键的技术以及核心的需求。针对这四大要素,他建议福建省可通过四大“抓手”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它们分别是成立大数据产业联盟汇合各种需求来作为政府的支持,通过大数据产业管理平台抓政务数据的开放共享和互通,通过大数据产业基础研究院抓关键技术的落实和研发,通过大数据学院来抓人才的培养,大数据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抓不同核心需求的汇聚。

物联网最后一公里是未来十年“金山银山”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