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严谨排除非法证据 这名内勤检察官办案不含糊

2017-06-20 07:51: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陈重)内勤,在不少人眼里只能为他人“做嫁衣”,但台江区检察院侦监科的内勤黄丽琴,却在这岗位上干得风生水起。

  “细致、细致再细致,严谨、严谨再严谨”在同事们眼里,这是黄丽琴最具代表性的口头禅。作为一名内勤人员,黄丽琴面对的工作相当复杂,在审查逮捕的第一线,黄丽琴严格要求自己,将繁琐枯燥的工作做得井井有条。

  侦监科是检察院的重要部门,虽名为内勤人员,但黄丽琴有时也要参与办案。“一起案件有很多容易被忽视的细节,而往往这些小细节就决定了案件证据链是否完整。”黄丽琴常常能发现一些别人发现不到的细微处。

  去年1月份,黄丽琴承办了伍某某涉嫌盗窃一案。案件看似简单明了,她却发现了可疑之处:侦查机关所呈交的案件材料显示,伍某某所涉嫌的两起盗窃案件相隔时间很近,而其中第二起案件中,侦查机关对证人制作的辨认笔录时间早于嫌疑人到案的时间,而且证人的真实名字和其笔录的签名不一致。“疑点太多了。”本着对法律负责、对事实负责的态度,黄丽琴立即开始联系证人、讯问犯罪嫌疑人伍某某等一系列工作,最终排除了非法证据。同时,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避免了一起冤假错案的发生。

  虽在内勤岗位,不常办案,但黄丽琴办起案件也毫不含糊,她的细致耐心也感动了无数嫌疑人。黄丽琴还记得自己最早办理的一起案件:嫌疑人程某因失恋,持刀威胁前女友和好,后持刀将劝架的路人砍伤后逃跑并继续持刀挥舞。在警方追捕过程中,程某仍持刀威胁警察并自残,警方鸣枪击中其腿部后将其抓获。黄丽琴仔细阅读案卷材料,加班加点地研究案情和拟写审查逮捕意见书,到案发现场审查公安机关鸣枪的合法性。在讯问程某的过程中,程某多次流露出自残的倾向,并扬言打击报复办案人员。第一次办理审查逮捕案件就遇到“难缠”的嫌疑人,黄丽琴没有露怯,而是耐心对其进行释法说理,安抚程某的情绪,最终让程某低头认罪。

  面对繁杂的工作,尽管偶尔也会感到厌倦,但黄丽琴要求自己“始终保持对品质的关注和对进步的渴望”,在平凡、不起眼的岗位上收获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