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焦“6·18”:小小竹荪 大有来头

2017-06-20 07:43: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聚焦“6·18”:小小竹荪 大有来头

  农林大学培植的食用菌。

  福州新闻网6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文 叶义斌 摄)“原来这就是竹荪啊!不听介绍真的不知道。”昨日下午,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2号智慧农业馆的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展位前,几名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的学生惊叹道。

  记者看到,在他们前面的一个培育箱内紧挨着20多个菌蕊,其中有两个竹荪已经“破壳”而出,优雅地展开洁白的裙摆。

  研究中心副书记林文钦告诉记者,“竹荪”以分解竹根、竹竿和竹叶等为营养源,一般用竹屑种植。眼前的这些竹荪,却是长在草里的。“我们采用的都是本土比较常见的草来种植,草不仅可以防止水土流失,还能长出竹荪带来经济收益,非常有助于保持生态”。

  林文钦告诉记者,竹荪还有一个“怪脾气”,种过竹荪的地5年内不能再种第二次,因为产量会大幅下降。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出了一个替代法。“我们发现一些农村的林地面积远远大于耕地面积,因此尝试在林地种植竹荪,经过多次实验最终成功了”。

【责任编辑: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