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科幻电影为什么受欢迎?

2017-06-22 14:54:55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异形》系列电影迎来新篇章。这一系列自1979年面世之后,快速在影坛封神,并且其“吓尿”观众的魅力并没有被时间冲淡,反而历久弥新,成为影迷心中不可替代的经典。

  提起太空科幻类电影,很多观众都能如数家珍:《2001太空漫游》《星球大战》《星际迷航》《星际穿越》《地心引力》《火星救援》……科幻电影是目前最火、最赚钱的电影类别之一,而太空科幻更是科幻电影的金字塔尖,在世界各地拥有粉丝无数。就像《异形》,豆瓣里被点赞最多的评论写着“到现在还能去影院看异形,我只想对80岁的雷老爷子说句谢谢”;去年是《星际迷航》系列诞生50周年,纪念活动竟能遍及世界各地……

  太空科幻,为什么受欢迎?站在娱乐的角度,这类作品常常有波澜壮阔的画面、绚丽震撼的特效。很明显,它对电影技术要求极高,是把“奇观”发挥得最淋漓尽致的一种类型,让人爽翻。此外,优秀的作品总是“相似”——人与人性也是科幻永恒的主题,与“异形”搏斗了整整四集的女主角,《星际迷航》里船员的不屈不挠,《星际穿越》中的父女情深……凡此种种,总能打动人心。

  当然,除了这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大路货”,太空科幻还有自己的看家本领。一方面,“太空”二字本身就是情怀。飞船、休眠、外星人、太空移民,黑洞、虫洞、人工智能、时间膨胀、五维空间,对于这些“天上的生活”,科技迷们如痴如醉,“科技盲”们也能心驰神往。宇宙浩渺无垠,充满了无穷的未知,也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正因此,人类始终为之魂牵梦萦;而太空科幻借助特效与想象,让观众腾空而起,带你上天,为人类打开了一个新世界。不论是脱离地球引力之后的奇特景观,还是对外星生物、未来科技的脑洞大开,太空科幻承载着观众的好奇,还有心向太空的情怀。

  另一方面,探讨深邃命题。太空科幻除了视觉冲击、满足好奇,还总能给你启迪。《2001太空漫游》《普罗米修斯》《星际迷航》等电影,有意探讨人类起源、人类在宇宙空间的位置等宏大命题。在太空科幻作品里,有的探索人与世界的关系,有的发出对技术滥用的担忧,有的对黑暗宇宙、人类和机器人的未来提出怀疑……科幻是幻想,但并非瞎想,科幻作品激发着公众对科技的热情和想象,也启发着人类对自身和宇宙的无穷思考。

  所以,太空科幻为什么能“撩人”?因为我们是人类。(夏振彬)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