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大合力成就香港“得到的二十年”

2017-06-19 11:58:19  来源:央视网
  

  特约专家冯维江

  转眼又快到七一,距那个滂沱大雨中“洗刷百年耻辱”的香港回归的日子,就要二十年了。回过头来看香港回归这二十年的成就,特别是看取得这些辉煌成就所爬过的“坡坡坎坎”,不由得让人发出“真不容易啊”的感叹,而一股“凭借中国人的智慧与勤奋,天下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的豪情也油然而生。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早在回归之前,美国颇有影响力的《财富》杂志就曾经以“香港之死”的刻薄腔调唱衰回归后的香港。香港回归之后即遭遇亚洲金融风暴并打赢了“港元保卫战”,嗣后又是万众一心抗击“非典”,抱团取暖抵御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桩桩往事,历历在目。

  香港并没有倒下,反而是以更挺拔的姿态,屹立在神州东隅、大洋西岸。回归近二十年,香港地区生产总值(GDP不变价)由1997年的1.3万亿港元增长至2016年的2.4万亿港元,年增长率平均达到3.4%,同期人均GDP由20.6万港元增长至33.3万港元,年增长率平均为2.7%,这在发达经济体中是相当高的水准。贸易方面,作为连续23年被美国传统基金会发布的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的世界最开放自由港,香港自1997年至2016年,整体出口货值增长了146%,进口货值增长了148%,转口货值增长了185%,年增长率均值分别达到了5.2%、5.3%和6.0%。

  金融方面,香港银行资产总额2003年时还仅为6.5万亿港元,到2016年增加至20.7万亿港元;银行业贷款总额则由1997年底的4.1万亿港元提升至2017年4月的8.5万亿港元;证券市场交易规模由1999年的3.8万亿港元增加至2016年的32.8万亿港元,并一度在2015年突破50万亿港元,恒生指数由1997年末的10722.8点攀升至2017年6月15日的25565.3点,其间还一度突破30000点。这样的成绩,足以令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109条“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提供适当的经济和法律环境,以保持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庄严宣示熠熠生辉。在世界银行2017年营商环境报告中,香港的营商环境在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4,跻身世界最佳展业兴业之地。

  不需要再列举更多的数字了。“一国两制”制度优势之下,中央关怀、内地支持、香港自强,三大合力经营出香港繁荣发展更胜往昔的铁的现实,让那种怀疑或诋毁香港回归后之前途的声调沦为荒腔走板,不值一哂。习近平主席多次在节庆等不同场合亲切问候香港同胞,表示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民主、促进和谐,对“一国两制”及香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作用寄予厚望。2004年《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正式实施,2016年CEPA服务贸易协议正式实施,这为香港巩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等中心地位和发展新兴现代服务业提供了有力支持。2017年6月,香港获准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新成员。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框架之下,香港在融资、专业服务等专门领域的优势将得到更充分的发挥,其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也将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愈加稳固。

  一千两百多年前,唐朝诗人王之涣在蒲州城外登上鹳雀楼,四野空旷,令人舒畅。只是中条山比楼还高,挡住视野。王之涣不满足于此,很想再上一层,写下了流传千古的名句“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香港回归的二十年依旧开放,更加富庶,可谓“得到的二十年”。“道得众则得国”,香港繁荣发展的实践丰富了中国道路,也可谓“得道的二十年”。香港回归二十年成就固然举世瞩目,但未来路上仍有尚待超越的“中条山”。借内地之梯,合同胞之力,承复兴之命,乘中华之运,香港这颗东方之珠势必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冯维江)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