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61条道路雨水管网“清肠” 污水雨水“各行其道”

2017-06-19 09:32: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61条道路雨水管网“清肠” 污水雨水“各行其道”

  工人在远洋路冒雨铺设洋里三期厂外污水管。

  福州新闻网6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文 陈建国/摄)福州市首批31个水系治理项目,于去年9月下旬正式启动。其中,管网工程涉及洋里三期厂外管网(第8标段)工程、连坂二期厂外管网(第1标段)工程,以及61条城区道路雨水管网清疏工程。目前,上述管网工程多数已完工投入运行,初见成效。

  市建委公用处透露,还未完工的工程正在加快施工,最迟将在今年10月建成投用。接下来还将逐步实现污水雨水“各行其道”,并让沿线的污水接得住、送得走、处理得了。

  61条城区道路完成雨水管网清疏

  连续下了一周多的雨,前日上午,记者在去年还是逢雨必涝的秀峰路段看到,虽然大雨下个不停,但是该路段并没有出现涝情。

  “这得益于雨水管网清疏工程的实施。”市建委公用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我市首批31个水系治理项目中,共有61条城区道路启动了雨水管网清疏工程,目前已全部完工。

  除了秀峰路,还有六一路、华林路、福新东路等10条市管道路在去年底前完成了雨水管网清疏。

  此外,鼓楼、台江、晋安、仓山等区的51条道路(福寿巷、公益路、湖前路、西洪路、东泰路等),在今年4月30日前完成了雨水管网的清疏工作,对市政雨水管网

  排水能力有一定的提高。

61条道路雨水管网“清肠” 污水雨水“各行其道”

  洋里三期厂外管网(第8标段),全线用非开挖技术,以减少对路面交通的影响。

  洋里三期第8标段10月份建成投用

  随着城市的发展建设,人口的不断增长,很多旧的污水系统满足不了新增流量的需求。因此,福州市启动了新一轮的干管建设。

  “首次水系治理项目,还涉及洋里三期厂外管网(第8标段)、连坂二期厂外管网(第1标段)两大工程。”福州市水环境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君华告诉记者,洋里三期厂外管网(第8标段)顶管全长7.4公里,全线用非开挖技术,减少对路面交通的影响,也保护了公园绿化。

  该工程目前剩余国货路段污水管约300米未完成,今年10月份有望全面建成投用。

  另悉,连坂一期铺设有60公里的管网,污水收集到连坂污水处理厂和金山污水处理厂,目前污水日处理量10多万吨。现在随着仓山区片的发展,一期管网已出现超负荷运转,因此去年启动了连坂二期厂外管网(第1标段)工程,力争到2020年,在连坂新建70公里污水管网,让仓山南台岛的污水全部收集到连坂污水处理厂二期,进行处理。不让污水再流入内河,污染河道,影响居民的生活环境。为了做好污水处理消化,连坂污水处理厂二期已配建完成。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