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撼“石佛”擒“妖刀”

围棋人机团体配对赛“第一美女”组合夺冠

2017-06-18 09:43: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围棋人机团体配对赛“第一美女”组合夺冠

  福州新闻网6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文 叶义斌/摄)昨日上午,全世界围棋爱好者瞩目的2017围棋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大会人机团体配对赛在福州长乐滨海新城云计算中心举行。与以往的围棋人机大战不同的是,此次围棋比赛方式是棋手和人工智能机器配对进行较量,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黑嘉嘉组合险胜“石佛”组合

  本次人机团体配对赛,以国家或地区为单位,人机结合进行对战。比赛的3个围棋人工智能程序都是用远程服务器对弈,但通过赛场的电脑连接各自的计算资源进行对局。共有中国、韩国、中国台湾3对组合参赛,进行3场比赛。

  第一场比赛,来自宝岛台湾、有“世界围棋第一美女”之称的棋手黑嘉嘉和台湾交通大学人工智能CGI及团队组成的战队,率先对阵韩国世界冠军、有“石佛”之称的李昌镐和韩国AI石子旋风及团队组成的战队。

  10时35分,李昌镐持黑棋以小目开局,黑嘉嘉随即执白子在小目应对(如图)。人工智能AI石子旋风、CGI先后显示黑棋、白棋的落子位置在小目、星位,由工作人员将黑棋、白棋相应地投放在棋盘上。

  这场比赛可谓一波三折,一开始韩国AI石子旋风总是下出一些别出心裁的棋,李昌镐虽极力配合,但黑棋局面显得被动。中盘阶段,白棋突然退缩,黑棋趁机“捞”到一块实地。官子阶段,白棋发起攻击突破黑棋大空,最终白棋以1又1/4子胜出。

  马晓春组合不敌李昌镐组合

  第二场比赛昨日下午2时30分开枰,代表中国参赛的棋手是“妖刀”马晓春九段,他携手北京清华大学AI“神算子”及团队组成的战队,对阵李昌镐和韩国AI石子旋风的战队。

  现年53岁的马晓春九段近年来参加正式比赛不多,此次人机团体配对赛他算得上是应邀“出山”。此役,马晓春组合执黑先行,“神算子”开局有些“失算”,白棋趁势攻入黑棋实地,给黑棋大龙造成压力。虽然马晓春后面强行屠龙,扳回一些城池,但李昌镐组合走势厚实,最终抓住黑棋弱点反击得手,中盘获胜。

  黑嘉嘉组合夺得两连胜

  第三场比赛移师福州喜来登酒店,马晓春组合对阵此前已取得一胜的黑嘉嘉组合,比赛在昨晚7时进行。

  马晓春猜先再次执黑先行,弈至27手时黑棋损失不少,弈至119手时,见大势已去,“马妖刀”爽快投子认输。此次人机配对赛,美女黑嘉嘉上演巾帼不让须眉的好戏,携“队友”CGI两战两胜夺得冠军。

  担任此次围棋人机配对赛裁判长的陈昭瑞告诉记者:“此次人机配对赛具有科学性、趣味性,是围棋人机配对的最新尝试。”

  此次围棋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大会高峰论坛的人机配对赛由中国围棋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长乐市人民政府、福州市体育局承办。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