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峡两岸船政文化与海上丝路建设研讨会昨日举行

2017-06-18 08:43: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聚焦四大方面

  形成三大共识

  研讨会上,马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晓东简要介绍了马尾区海上丝绸之路历史和马尾船政史。专家分别报告了自己的研究心得,并展开讨论。

  研讨会上,专家研讨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船政文化与海上丝路、海丝文化的关系;二是船政文化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路中的作用与地位;三是船政文化走向世界的路径;四是依托于船政故乡,两岸产业对接,并携手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在研讨会,来自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形成三点共识:一是船政文化深厚的思想文化底蕴,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有机契合;二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融入了福建船政人的深邃智慧;三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正是我们的历史先贤——福建船政创始者和建设者当年追求的救国夙愿。

  船政文化走向世界

  两岸专家携手献策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都表现出了对于弘扬船政文化的高度责任感,为更好地在海峡两岸、在世界各地传承船政文化和建设马尾船政展示基地提供了不少建议。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郭佩芳建议:不仅仅要邀请历史学科的专家学者,还要邀请更多学科的专家学者参与船政文化研究,如理工科类,可以邀请造船的、造飞机的、办学校的、搞外语研究的专家学者,展开对福建船政和船政文化的多角度、跨学科研究。

  浙江海洋大学教授郁志荣建议:设立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常设基地,马尾作为主基地,可在金门或马祖或台湾本岛再设一个分基地,集合两岸专家学者智慧展开深入研究。

  台湾政治大学教授汤绍成建议:仿造郑和宝船,成立一所船上海洋大学,可以叫“船政号”,也可以叫“郑和号”,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一站一站地开设课堂,进行讲学授课,以及与沿线各国人民交流、相互学习。

  台湾联合大学教授刘焕云建议:明年海峡论坛期间,要增设一个船政文化学习营,两岸学者来做导师,台湾大学生、高中生专门来了解、学习船政文化。他还建议,两岸专家学者还可以联合申报以“船政文化”为主题的社科基金合作进行研究。另外,刘焕云建议马尾设立“船政文化两岸研究基金”,鼓励更多的学者参与船政文化研究。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