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7围棋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大会在福州举行

全国首次!人机团体配对“车轮站”

2017-06-18 07:52: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17围棋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大会在福州举行

  来自宝岛台湾的黑嘉嘉+CGI与韩国李昌镐+石子旋风进行比拼。记者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6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 昨日,由中国围棋协会和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有福之州·智慧之城”2017围棋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大会在福州举行。聂卫平、马晓春、柯洁、李昌镐、黑嘉嘉等围棋界高手,以及韩国AI石子旋风、北京清华大学AI团队、台湾交通大学人工智能CGI、北京邮电大学等围棋人工智能团队和业内专家齐聚榕城,开展人机配对大战,纵论围棋人工智能。

  角逐棋盘,人与机器谁更强?此次大会最为引人关注的是人机团体配对赛。与以往的围棋人机大战不同的是,此次围棋比赛方式是棋手和人工智能机器配对进行较量,在全国尚属首次。最后,台湾美女棋手黑嘉嘉和台湾交通大学人工智能“队友”CGI及其团队组成的战队夺得冠军。

  在昨晚举行的围棋人工智能与物联网高峰论坛上,中国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世界冠军俞斌,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博士生导师、围棋研究基金会秘书长由小川,台湾交通大学资讯工程研究所教授吴毅成,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北邮计算机围棋研究所所长刘知青以及围棋世界冠军柯洁、AlphaGo围棋执行官樊麾等分享了围棋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和前景。

  大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是一代围棋宗师吴清源的家乡,拥有悠久而又浓厚的围棋文化氛围。近年来,福州的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风生水起。此次在福州举办围棋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大会,将围棋传统文化与当下时兴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相结合,不仅将进一步传承弘扬围棋传统文化,也将吸引更多的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企业聚焦福州,为福州的传统文化推介和新兴产业发展营造良好氛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