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东南大数据智能应用峰会举行 精彩发言摘登

2017-06-17 07:58: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数据资源开放共享 数字经济前景广阔

  ——中国东南大数据智能应用峰会精彩发言摘登

中国东南大数据智能应用峰会举行 精彩发言摘登

  福州新闻网6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柯竞 实习生 张安/文 池远/摄)昨日,中国东南大数据智能应用峰会暨数据中国城市行活动在福州举行(如图),众多国内大数据领域的专家、知名学者、企业家相聚于此,为推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大家纷纷表示,大数据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前景广阔,希望进一步深化在大数据应用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促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为福州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福州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中

  大有可为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

  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近年来福建省和福州市充分利用当地的产业优势,在智慧城市、健康医疗等领域不断深化大数据应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目前大数据已经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力量。就大数据整体发展态势来看,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去年底工信部印发了《大数据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强大数据产品的研发,希望能够打造一个数据应用和安全协同发展的自主创业发展体系,使我国大数据产业保持持续健康的发展态势。

  我认为,福州市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中大有可为。近年来福建省和福州市高度重视大数据工作,发布了多项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政策。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作为福州滨海新城建设的重要载体,囊括了政策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未来将进一步汇聚业界力量,为福州产业发展发挥更大的力量。

  充分理解和实现数据价值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荣誉顾问杨学山

  近几年来,中国大数据产业快速增长,各行各业的资源都纷纷向大数据产业阵地集聚。从数据产业的数量和规模来看,它已经进入爆发式增长时期。但从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方面来看,大数据产业的质的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具体来说,可以从三方面来考虑如何实现大数据产业数量的增长与质的增长的平衡匹配。

  首先是要理解数据的价值特征。数据的价值特征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是多维的,不是单一的。其次是要理解数据的技术特征。数据技术是从数据的采集、收集到对数据的组织管理、分析应用等贯穿起来的全部过程。最后是要理解数据产业的特征。数据产业跨越了几乎所有的经济门类,涉及的企业规模有大有小,其中还包括了企业和非企业的各种属性。

  充分理解数据的价值,运用恰当的技术和适合的产业范围实现数据价值,使数据产业服务于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正是数据产业所承担的历史使命。

  掌控数据主权

  构建天空地海一体设施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

  纵观古今世界,数据是人类文明演进的重要载体,大数据引发了人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社会形态的变革。当前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数据安全的问题也已上升到事关国家主权的高度。

  我国著名科学家、杰出的思想先驱钱学森同志提出的系统工程方法,特别是“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集成法”,超前谋划“数据治权”。他提出了数据应用的四个层次,即实现数据、知识、智能到智慧的综合提升,为大数据的应用提供了至关重要的理论奠基。

  数据作为一种战略资源,已不可避免地成为大国博弈的工具。没有数据安全,大数据产业就只是看起来很美的空中楼阁。为此,我们要运用钱学森智慧来掌控“数据主权”,要采取有效手段,以网络安全法为统领,加快数据主权的立法,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构建天空地海一体的基础设施,把数据发展的主导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建立数据财政

  促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扬勇

  数据经过大量的积累才形成我们今天所讨论的数据资源。大数据的定义涉及到数据、技术和应用三个方面,缺一不可。在数据产业中,数据的资源性加大了数据开放共享的难度。数据的开放共享也需要政策、法律,包括技术的支持。数据作为一种公共产品,同时也是一种可交易的商品,数据的开放、共享就是要将政府的数据逐步融入开放领域。

  政府拥有的数据资源包括医疗、政务、交通等领域,数据的开放存在一定风险,那么我们是否可以像开发土地一样,允许政府将数据资源作为一种公共资源进行开放利用,服务于社会,造福于百姓?具体来看,数据是一种新型的资源,政府和公共数据在数据资源中所占比例最大,它还是能够被重复使用而价值不会随之减少的,因此我认为政府应当支持数据的开放和共享。我建议政府建立资源开放、共享数据财政这样一个体系,通过开放数据增加财政收入,让这些数据资源能够更好、更快地得到利用。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