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冒雨调研福清海丝文化遗存 两岸专家学者盛赞保护得力

2017-06-16 10:05: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冒雨调研福清海丝文化遗存 两岸专家学者盛赞保护得力

  两岸专家学者详细了解东张窑陶盏。

  福州新闻网6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翁宇民)昨日上午,参加首届海峡两岸福清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开发研讨会的两岸知名专家学者,冒雨参观了福清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承载地。第一次到福清实地走访,专家学者们一致盛赞福清在保护海丝文化遗存方面作出的努力。

  冒雨登上瑞岩山

  福清海口的瑞岩山是古海岸带风化海蚀地貌的代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使其山石嶙峋、岩洞幽深。它还留有朱熹题词,宋、元、明、清名人摩崖石刻100多处,以及赵朴初和启功的墨宝。

  昨日上午,专家学者们冒着大雨登瑞岩山,虽然裤子和鞋子都湿透了,但是丝毫不影响参观的兴致。

  台湾华梵大学副教授陈雪丽一路走一路拍,全然不顾自己被雨水淋湿,“很感谢主办方让我们实地参观这么好的地方,尤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么多历史久远的摩崖石刻保护得这么好,真的很用心”。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也十分喜欢瑞岩山,认为这里是一个集大成的圣地,不仅有自然风光、人文景观,还保护得这么好,有这么多吸引人的历史故事,“确实非常值得来”。

  详细了解黄檗文化

  离开瑞岩山,专家学者一行来到黄檗文化促进会访问。

  黄檗文化根植于福清,以佛教文化为内核,涵盖儒教、道教以及民间文化等丰富内容。明末清初隐元禅师东渡日本弘法,带去当时先进的文化和科学技术。由于反清复明失败,大批明代精英辗转避难于日本,皈依到隐元禅师的黄檗宗门下,在日本保存并传播了代表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文化和科学技术,对日本江户时期的社会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在日本,人们把这一时期带到日本的明代华夏文化统称为黄檗文化。

  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带领专家学者们参观了各个展厅,详细介绍了黄檗文化。

  学日语出身的钟文博博士对这里非常感兴趣,“没想到这里有这么多丰富的资料,要是有时间真应该好好待在这里,光是阅读这里丰富的资料就可以待上好久”。

  国家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尤其赞赏林文清保护杰出历史文化的做法,“这么热心,把传统文化保护做得如此之好,非常难得”。

  福清特色“非遗”引关注

  昨日,多种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福清市文化艺术中心向专家学者们进行了充分展示。大家对福清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兴趣颇浓,看得津津有味。

  福清市文化艺术中心一楼的薛行彪油画展也吸引了大家的关注。“这里的油画展空间好大,比台湾的大多了,感觉很不一样,很有特色。”台湾“中央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施纯纯说。

  专家学者们认为,昨日参观的三个地方展示了福清在保护海丝文化遗存方面的不同成就。“第一次来这里参观,感觉非常不错,这里人杰地灵,对历史文化的保护相当得力,非常好。”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王键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