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朱劲松

2017-06-16 09:47: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省血液中心医师朱劲松捐献造血干细胞 配型成功

朱劲松

  朱劲松(左)的爱人陪他捐献造血干细胞。

  福州新闻网6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文 叶诚/摄)昨日上午,福建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朱劲松正式履行承诺,用行动和爱心为远在广西南宁的一名8岁地中海贫血患儿捐献造血干细胞,由此成为福建省采供血系统首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工作人员。

  “70后”小伙朱劲松是福建省血液中心献血服务一科的一名医师,2013年加入省血液中心后,热心的他就开始了公益之旅。他积极参加无偿献血,至今已捐献全血4次,机采5次,累计献血量达9280毫升。

  2014年,朱劲松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将自己的血液资料档案留存在库中,等待那个和自己有“髓缘”的需要帮助的患者。

  今年2月17日,接中华骨髓库通知,朱劲松与一名血液病患者的HLA低分辨型相合,当红十字会与其联系,问他是否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时,朱劲松毫不犹豫表示愿意捐献。

  “当我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和一位患者配型成功时,感觉像中奖了一样。”朱劲松说,家里人也很支持他。12日上午,朱劲松来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在注射3天动员剂后,昨日上午,他在采集中心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共捐献190ml造血干细胞悬液。朱劲松的爱人也到现场为他加油,并握着他的手陪他度过了179分钟。至此,朱劲松正式成为福州第53例、福建第168例、全国第6543例非亲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由于捐献者和受捐者之间互不认识,所以朱劲松并不知道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具体要捐献给谁,但一想起自己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他就觉得特别有意义 。“我想只要能够帮助到他,就相当于帮助到他的整个家庭。”朱劲松说,他也希望自己的行动,能让更多爱心人士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行列。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