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峡两岸名家献策福清海丝遗存保护开发

2017-06-16 09:42: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海峡两岸名家献策福清海丝遗存保护开发

  首届海峡两岸福清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开发研讨会昨日举行。

  福州新闻网6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翁宇民 陈坚)冒着大雨考察了福清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承载地——海口镇等地之后,两岸专家学者昨天下午齐聚福清融侨大酒店,参加了由中共福清市委宣传部与本报主办、福清市社科联协办的首届海峡两岸福清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开发研讨会。两岸专家学者不但会上献计献策,还愿意继续利用各种形式,为福清市弘扬海丝文化出力。

  据悉,这是福州五区七县(市)中举办的第一场由两岸专家共同参加的以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与开发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

  福清是中国著名侨乡,也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之一,福州城第一部方志——宋代淳熙年间由状元梁克家编纂的《三山志》就曾记载了福清古港与海事。

  福清目前保存的海丝历史文化遗存主要为五类:一是海丝古渡,二是海丝民间信仰及其庙观,三是海丝古桥、古塔、古城,四是海丝家族古厝、古祠堂,五是海丝古村落。

  昨日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分别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家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海军军事科学院、中国海洋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以及台湾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交通大学、台湾联合大学、台湾华梵大学、台湾新生护专等,长期致力于本地文史研究的福清专家学者也参加了会议。

  中共福清市委、市政府对福清市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与开发十分重视,采取了立体措施进行保护,并与本报联合组织文史考察队,展开福清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的调查与系列报道,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

  研讨会上,中共福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详尽介绍了福清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深厚关系和正在推进的各项重大建设,本报也介绍了福州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调查的部分成果。

  与会专家学者对福清致力于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存的调查、保护和认真研究海丝文化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王键说:“福清的海上丝路历史与保存的大量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都是令人赞叹的。福清市认认真真进行海上丝路遗存的调查和对海丝文化研究的态度、高度和务实作法,同样令人敬重。”

  与会专家学者的建议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挖掘、总结海上丝路历史;二是宣传、推广福清的海上丝路历史文化资源;三是对福清海上丝路遗存的综合性开发与利用。

  记者注意到,有专家提议“建立一个为福清保护和开发献计献策群”,立刻得到大家赞赏。与会专家都愿意为福清文化建设多出力,有的还表示愿意参与编辑福清海丝文化遗存相关资料。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