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47处易涝点40处已整治完成 剩余7处全力推进

2017-06-16 09:34: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47处易涝点40处已整治完成 剩余7处全力推进

  魁浦大桥下的一体化泵站8月底将建成。

  福州新闻网6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文 陈建国/摄)去年底,我市按照“一点一策”方案,对城区47处易涝点进行专项整治。昨日,记者从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了解到,目前金洲南路万达停车场出口、火车站南广场周边、迎宾路下穿通道、首山下穿通道等40处易涝点已完成整治工作。

  魁浦大桥桥下涵洞、福马路下穿通道、东南眼科(二环路两侧)等7处未完成整治的易涝点已全部进场施工,相关责任单位正全力推进改造工程。为改善这7个易涝点的积水状况,前期水系联排联调中心通过细致摸排,事先制定并采取了临时性措施,加快排水速度。

    魁浦大桥涵洞建大排量泵站

  昨日下午,记者在魁浦大桥下涵洞旁的一体化泵站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冒雨作业。只见泵池主体已浇筑一半,一台长臂挖掘机正在拆除临时支架,准备进行另一半的浇筑作业。

  “一体化泵站建成后,排水能力将由1700立方米/小时提升至5000立方米/小时,排涝能力是原先的三倍。原有的排水泵站更新后将作为备用系统。”市市政建设开发公司项目负责人陈伟说。

  据了解,魁浦大桥桥下涵洞地势较低,近年来随着道路拓宽改造及周边环境的变化,加上附近村庄生活污水也输到泵站排放,大雨时排水能力有些不足。去年台风期间,设计部门多次到现场勘查,最终拟定了改造方案,施工队于5月份正式进场施工。

  “一方面是提升排涝能力,另一方面则是截流。”陈伟告诉记者,除了在山体旁设置截水沟外,此次改造还对附近村庄的雨水和生活污水进行分流,减轻泵站的排水压力。目前,截水沟和雨水分流作业已经完成。

  另外,涵洞还将新建一个管理房,并配备监控系统,届时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可以实时监控到涵洞内的情况,及时进行调度。两侧涵洞均将设置LED屏,实时向过往车辆发布涵洞积水信息。

  据介绍,魁浦大桥桥下涵洞易涝点整治力争8月底完工。

  这些易涝点加快整治

  除魁浦大桥桥下涵洞外,东南眼科(二环路两侧)、三八路东站、西园路、三环路螺洲大桥路段、奥体周边道路与江边洲路下穿、福马路铁路交叉口与远洋路下穿6处易涝点也在加快整治中。

  “除了敷设雨水管、新增排水压力管、清淤疏浚现有管道等措施外,城乡建总将启动磨洋支河300米河道的整治。”市市政建设开发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三环福马路下穿通道雨水排水口位于磨洋支河,经磨洋支河排入磨洋河,现磨洋支河被填埋硬化,导致该路段雨水无法排出,雨天路面容易积水。

  此次改造,城乡建总将对磨洋支河300米长的河道进行改造。

  “我们还在雨季前,针对性地对这7处易涝点事先采取了管道清疏、增设临时排水通道、增设强排设施等临时性措施,缓解积水情况。”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40处易涝点完成整治

  城区47处易涝点目前已有40处完成整治,其中包括金洲南路万达车库出口、桂山路下穿通道、迎宾路下穿通道、首山下穿通道等几个老涝点。

  “我们在金洲南路万达车库出口两侧增设进水井25座、3根雨水支管,换新型检查井盖21个。同时还对金洲南路、亭头路沿线管道进行了清疏。”这名负责人介绍,迎宾路下穿通道、首山下穿通道均增设了挡水板、进水井、截水沟,并在原有的基础上安装防坠网。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