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岸专家为福清海丝遗存的保护开发共同献策出力

2017-06-16 09:25: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两岸专家为福清海丝遗存的保护开发共同献策出力

  两岸专家学者详细了解东张窑陶盏

  福州新闻网6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刘琳 翁宇民 陈坚/文 杨勇/摄)冒着大雨考察了福清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承载地——海口镇等地之后,两岸专家学者昨天下午齐聚福清融侨大酒店,参加由福清市委宣传部与福州晚报主办、福清市社科联协办的首届海峡两岸福清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开发研讨会。两岸专家学者献计献策,为福清市弘扬海丝文化出力。

  据悉,这是福州五区七县(市)中举办的第一场由两岸专家共同参加的以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与开发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

  福清是著名侨乡,也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福州城第一部地方志——宋代淳熙年间由状元梁克家编纂的《三山志》就曾记载了福清古港与海事。

  福清目前保存的海丝历史文化遗存主要为五类:一是海丝古渡,二是海丝民间信仰及其庙观,三是海丝古桥、古塔、古城,四是海丝家族古厝、古祠堂,五是海丝古村落。

  昨日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分别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家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海军军事科学院、中国海洋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以及包括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长期致力于本地文史研究的福清专家学者也参加了会议。

  福清市委、市政府对福清市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与开发十分重视,并与福州晚报联合组织文史考察队展开调查,并进行系列报道。

  研讨会上,福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介绍了福清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渊源和正在推进的各项重大建设,福州晚报也介绍了福州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调查的部分成果。

  与会专家学者对福清致力于海丝历史文化遗存的调查、保护和认真研究海丝文化给予高度评价。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王键说:“福清市认真进行海上丝路遗存的调查和对海丝文化研究的态度、高度以及务实作法,令人敬重。”

  与会专家学者的建议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挖掘、总结海上丝路历史;二是宣传、推广福清的海上丝路历史文化资源;三是对福清海上丝路遗存的综合性开发与利用。

  记者注意到,有专家提议“建立一个为福清保护和开发献计献策群”,立刻得到大家赞赏。与会专家都愿意为福清文化建设多出力,有的还表示愿意参与编辑福清海丝文化遗存相关资料。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