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文艺家之家暨福州文学院在三坊七巷揭牌

2017-06-15 14:53: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刘昕晔

福州文艺家之家暨福州文学院在三坊七巷揭牌

福州文艺家之家、福州文学院在三坊七巷鄢家花厅揭牌。

  福州新闻网6月15日讯(记者 王礼林/文 刘昕晔/图)6月15日上午,全市文艺工作者期盼已久的福州文艺家之家、福州文学院在三坊七巷鄢家花厅揭牌。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陈毅达,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战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文联主席鄢萍,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雷成才等领导及百余名文艺家出席揭牌仪式。

  蔡战胜在讲话中指出,市委、市政府将鄢家花厅正式移交给市文联作为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聚会和交流的场所,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文艺工作者的厚爱与激励。三坊七巷是福州文脉之地,在此设立福州文艺家之家、福州文学院,是对前人筚路蓝缕、开路种树精神和情怀的致敬。

  蔡战胜要求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市文联要管好用好这个新的文化阵地,推出一批反映时代风貌和福州特色的优秀作品和精品,使其成为传承、弘扬福州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聚集优秀文艺人才的重要场所、孵化和展示文艺创作成果的重要载体,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文艺创作、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

  鄢萍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文艺,是凝聚民心的工程,是城市气质的表达,是提振精神的动力。多年来市委始终高度重视我市文艺工作、关心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和生活,我市文艺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支持帮助下,在省文联的关心关怀下,在市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在市直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福州文艺家之家和福州文学院的筹备工作终于顺利完成。市文联将不负众望,努力将鄢家花厅建成福州广大文艺家创作和交流的重要基地,打造成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营造有利于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环境。今后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建设当好文艺排头兵。

  福州文艺家之家、福州文学院的成立也极大鼓舞了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大家的喜悦之情不言而喻,纷纷为今天的揭牌点赞。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卢为峰认为,“在福州文脉所在地三坊七巷设立,很有氛围,意义非凡。”市书协主席吴昌钢表示,“既可让全市文艺工作者时刻受到三坊七巷深厚文化底蕴的熏陶,而且地处市中心更靠近群众,也为社会开了个艺术大窗口,方便更好地弘扬闽都文化。”

  三坊七巷鄢家花厅作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是福州历史文化的重要坐标之一。据悉,市文联将以鄢家花厅为阵地,今后将常态化地开展文艺作品展览展示、文艺交流沙龙及文艺公益讲座等活动。揭牌仪式后,举办了 “坊巷流韵  闽都文萃”福州文艺精品展,展出了市属各文艺家协会会员创作的艺术精品300余件,该展出将持续对市民开放15天。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