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小学六年级师生创作出版一套丛书 三本逾60万字

2017-06-15 08:54:58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学六年级师生创作出版一套丛书 三本逾60万字

  殷浩然在展示自己签名的版本,这是他出版的第一本书。

小学六年级师生创作出版一套丛书 三本逾60万字

  福州实小六年4班的孩子们拿到了自己的作品集。

  日前,福州实验小学六年4班的同学们收到了一套散发着墨香的丛书,这将成为他们的毕业礼物,献给自己,更献给母校。

  这套由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书梦·创客系列丛书,针对作文这一命题,由师生两代人共同作答。福州实验小学校长王国光编著的《一篇都不能少》,将诸多名师多年的作文教学体悟倾囊相授;56名学生挑选了小学期间写的作文进行整理修改,集体创作《一个都没少》;还有殷浩然同学独著的《一人也很好》。师生们用这样特殊的方式凝结时光,向人生致敬。

  书香造梦,铭记一段成长岁月

  在《一个都没少》的前言中,曾心媛同学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有人会问,为什么要将全班同学写的作文合集成一本书呢?我想,应该是为了铭记,铭记我们在一起的时光。”不仅六年4班的孩子们留住了少年回忆,这套丛书还将成为学校的永久藏书,陈列在校图书馆,所有的孩子都能借阅。

  王国光校长坦言,这一缕书香是圆梦,也是造梦,因此丛书名称中有“书梦”二字。学校计划今年起,一年级新生在图书馆的阅读第一课就是看这套书,听这套丛书背后的故事。“新生和毕业生以书进行交流,这种穿越时空的对话悠远绵长,这样的开始和告别非常有意义。”

  在丛书的编辑制作过程中,同学们体会到的是同伴互助精神。“孩子们都参与了文章修改,互相提意见。”班主任张松老师说道,“这是对孩子学习、成长的一种鼓励和认可。”临近毕业事情不少,利用碎片时间完成这项“附加”任务,孩子们还是很乐意的。

  有着正式的出版书号,装帧精美的书籍给孩子们带来的满足感难以言表。陆彦琦同学说道:“这是一本很珍贵的书,里面的文字不是最优秀的,但是最打动人心,因为这是见证我从懵懂儿童到活力少年的一本书,翻开它就是在翻阅我的小学时光,我的成长点滴。”

  虽然福州实验小学毕业班学生一直有DIY作文集的传统,但是今年的正式出版物满满的“仪式感”,带给孩子们的是一份大大的惊喜。

  自己的作文居然编成厚厚一整本书,让殷浩然同学倍感意外。“当时王校长和班主任张松老师发起的提议,我和小伙伴们都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他说道。

  学科融合,探索育人模式变革

  不仅仅是将作文集结成册,作文集就像一项长作业,孩子们用六年的时光去完成它。王国光校长说:“他们的创作闪耀着创客精神,这背后是综合能力和核心素养的集中体现。”

  作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创新点和突破点,去年国家发布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让教育回归到以学生为中心的本源。在承担教学功能的学校,如何通过美育给予孩子核心素养所需的人文积淀、人文情怀、审美情操。福州实验小学申请了一项国家课题《基于核心素养下的各学科美育渗透研究》,探索育人模式变革,希望通过学科内渗透式整合、跨学科融合式整合,让学生和教师一起,在真实情境中,围绕问题,一起学习和创造知识,实现每一个人的自我成长,成为全面发展的人,让核心素养实实在在地落地。

  利用校内外资源,秉承跨学科的课程理念,福州实验小学开发了京剧、茶艺、啦啦操、烘焙、衍纸、电子琴、百草园、机器人、LOGO编程绘画、绘本欣赏与创作等49个校本整合课程。从活动到课程的升级,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科学素养得到进一步提高。

  乘着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的东风,“互联网+”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新模式,丰富和创新了育人的内涵。

  借助人人通平台,将电脑、手机客户端和互联网结合,学生拥有风采展示和资料共享的平台,家校互动顺畅活络;依托极课大数据,在部分年级与学科进行单元练习数据分析,形成个性化的教与学,提升教与学的质量;全新设计的“创客教室”实验班、“智慧教室”实验班,着力研发的语文、数学、英语平板课,都在构建互联网背景下的新课程新生态。

  “学生们像是一颗颗健康饱满的种子,需要肥沃的土壤,我们就是要培育这样的沃土,让他们茁壮成长。”王国光说道。

  社会参与,打开美育更多维度

  核心素养下的美育是符合学生综合成长的教育,要让美育有更多的维度,才能为学生开辟更宽广的天空。

  加强校园与社会教育资源的沟通与融合,福州实验小学将美育的空间向校外延伸,拓展“社会参与”的大美育。

  去年3月,福州实验小学启动了特色中队创建活动,整合利用福建省丰富深厚的历史、人文、生态等社会资源,为学生打造德育的新课堂。

  根据四、五年段年龄特点,学校创设了十个特色中队,如“林则徐中队”“王直将军中队”“王审知中队”“茶文化中队”“观鸟中队”“寿山石中队”等。

  五年4班的“寿山石中队”,通过邀请名家进校园,开展队会课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寿山石文化,并且做到能说、能写、能做。班级还将特色研学活动延伸到校外,孩子们走访福州三坊七巷的百宴轩,在寿山石雕刻大师孙兆勇的指导下进行磨石体验。

  今年六一儿童节,闽都文化研习基地落户福州实验小学,众多文化名家成为学校的校外辅导员。这样的编外辅导员队伍在福州实验小学为数不少,他们有的是家长,有的是各行各业的专家,有的是公益人士。作为助力,他们引领学生广泛接触社会、融入社会。

  “正如校训‘知、道、能、行’,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够掌握知识、发展智力,崇尚人道、学会做人,提高能力、发展体能,最后加强实践、学会做事,从而最终成人成才。”王国光说道。(记者 张颖/文 周明太/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