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联防联控 擦亮“福州蓝”金名片

2017-06-15 08:10: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孙漫 实习生 赵昕玥)昨日上午,虽然天空中飘着小雨,但地铁1号线二期梁厝站工地内仍一片繁忙,土方开挖、围护结构施工秩序井然。工地入口处,一个“监督员”正静静地观察着工地每个角落,一旦粉尘超标便能立即察觉。

  “这是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可以实时显示工地上PM2.5和PM10数值。”福州地铁集团公司建设分公司土建中心高级主管林祝斌向记者介绍,1号线二期梁厝站、安平站、下洋站及三江口站工地均已启用这一设备。

  启用扬尘在线监测设备,是我市治理工地扬尘举措之一。市建委质安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开始,我市在省内率先推进在城区房建及地铁工地安装扬尘在线监测系统。目前,五城区及高新区范围内227个规模以上房建工程,已全部安装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安装覆盖率达100%;地铁16个在建工地也已安装这一设备。我市运用这一监测系统对项目实行差异化监管,提高扬尘防治工作监管效率。

  扬尘污染治理过程中,我市还出现了“花园式工地”典范。近日记者在福州火车北站改扩建工程安置地G地块工地看到,与传统观念中建筑工地的脏、乱形象不同,这里的工地内绿化连片,设施整洁,施工车辆进出工地要经过净车清洗通道等数道关卡,以确保不造成污染。

  针对扬尘管控,目前我市已建立起常态化督查、通报机制,市、区两级联动,进行工地及道路扬尘巡查;市建委要求裸土全覆盖,围挡加装喷淋设施,市城管委加强渣土车管理,裸拆裸建现象基本杜绝。对扬尘污染责任主体,2016年共立案查处45起,处罚金321万元。

  工地扬尘治理只是我市“护蓝”举措的一方面。为让空气质量保持稳中向好,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调度下,全市各县(市)区及环保、城建、交通等部门合力“护蓝”:截至今年5月31日,黄标车淘汰年度任务完成率为44.7%,淘汰进度居全省九地(市)第二;各区纷纷建立起餐饮油烟整治机制;实行轻微污染天气应对办法有效防控雾霾;实施空气质量提升黄、红牌制度,进一步压实责任……

  举措得力,成效明显。自2013年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发布以来,福州连续3年年度空气质量排在前十名,“福州蓝”金名片越擦越亮。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