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像造汽车一样盖房子

福州全市首个装配式建筑试点项目6日在闽清封顶

2017-06-15 08:10: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全市首个装配式建筑试点项目6日在闽清封顶

工人吊装建筑预制板。(采访对象供图)

  福州新闻网6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整齐的预制柱、叠合梁、阳台板等预制构件放在地上,工人开动吊车,像造汽车一样,一件一件地把房屋部件吊上去安装。6日,随着最后一块平台板成功装配,中建海峡(闽清)绿色建筑科技产业园(启动区)综合楼成功封顶。这是我市首个装配式建筑试点项目,该项目的顺利封顶为全市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打造了一座“样板楼”。

  “预制率及装配率目前全国最高,其中预制率达到85%。”据产业园业主单位中建科技(福州)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楼项目是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示范工程,同时也是住建部“装配式建筑科技示范项目”,运用了BIM建模技术、全过程可追踪信息技术、装饰与彩色混凝土技术、清水复合保温外挂板等八大创新技术。

  据介绍,综合楼项目建筑高度22.9米,含地下1层共有6层,总建筑面积6346平方米,为装配式整体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因装配式建房可以标准化设计施工,不仅降低了建造成本,还能提高建造效率。从春节前开工到封顶,扣除春节和其他节假日,实际施工只用了80天。更快的施工速度将体现于接下来的装修环节,预计装修只需1个多月,按平时常见的装修方式要三四个月。建成后将作为员工办公生活用房,预计今年10月交付使用。

  那么,装配式建筑的“零部件”是怎么造出来的?

  记者昨日在产业园生产车间,见到了正在预制中的各种建材,即组成装配式建筑的“零部件”:具有清水效果的预制楼梯、阳台板……与传统的现场浇筑模式相比,预制不仅高效环保,且要求严格。比如预制墙体时,装有混凝土的布料机移动到生产线模台上方,自动浇筑后,10 多分钟就可将带有模具的预制墙体送入养护窑,经过8 小时的蒸汽养护,经卸模、堆场备货储存后即可运至施工现场。

  除了规格统一外,预制还有一个好处:通过车间流水生产,现场施工可以节省人力和物力。而且相较于传统施工工地扬尘多、噪音大,装配式建筑的施工工地也更整洁。施工人员说,由于施工环节减少,渣土车和水泥搅拌车用得少了,偶尔来“客串”就够了。

  尤其值得一提的事,综合楼建设所用的预制构件全部来自当地产业园的生产线。“随着越来越多建筑采用装配式施工,来自闽清流水生产线的绿色建筑材料,将源源不断供应各大施工项目。”闽清县攻坚办人士表示,中建海峡(闽清)绿色建筑科技产业园,即中建科技PC 构件厂,属于市级攻坚项目,目前产业园的5 条生产线已经投产。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