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每天挖泥3万立方米 福州港福清湾深水航道二期工程加快疏浚

届时将满足15万吨级散货船乘潮单向通航要求

2017-06-15 07:36: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昨日上午,在福州港松下码头,不远海面上,一艘大型耙吸式挖泥船正在海面上边走边挖,耙起的泥被不断吸入泥舱中。

  工程项目部常务副经理王大伟告诉记者,受台风外围环流影响,这几天港区风浪比较大,增加了施工难度,他们加强了安全防范,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依然24小时不停工,人员24小时三班倒,确保了工程按序时进度进行。今年以来,平均每天完成约3万立方米的挖泥作业。近期,他们还将增加一艘耙吸式挖泥船进行作业,计划年底完成航道疏浚施工任务。

  “耙吸式挖泥船机动灵活,效率高,抗风浪力强,耙起泥来就像牛犁田一样,非常适合航道疏浚作业。”长乐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福清湾深水航道二期工程是松下港的配套项目,工程范围从福清湾口笠屿附近航道起点至松下港区牛头湾作业区附近海域,全长22.4千米。工程内容含航道疏浚、炸礁及航标工程,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1%,预计年内可完成全部疏浚、炸礁等工序;累计完成工程投资1.3亿元左右,预计2018年3月全部完工。届时将满足15万吨级散货船乘潮单向通航要求。

  据了解,松下港区是福州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重要的粮食运输港区,早在2012年,松下港区就已完成货物吞吐量831.18万吨,超过原先码头设计吞吐能力,无法满足港区生产需要。“为提升通行条件,保障船舶靠泊作业安全,该工程十分必要。”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福州港福清湾深水航道二期工程因此于2016年9月动工建设,工程建设规模与在建码头泊位规模相配套,按满足15万吨级散货船乘潮单向通航要求,同时兼顾18.8万吨级特定散货船型乘潮单向通航要求建设,建成后将极大改善港区的通行条件。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