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温泉公园扩湖工程月底基本完工 缓解五四片区内涝

2017-06-15 07:22: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温泉公园扩湖工程月底基本完工 缓解五四片区内涝

  勇克难题

  确保工期

  温泉公园地处闹市区,周边是居民区。扩湖工程工期短、任务重,渣土运输、噪声扰民成了大难题。

  “最大的问题是渣土运输。将近10万立方米渣土,渣土车只能晚上进城,但是晚上运输声响大,容易引发周边居民投诉。”面对投诉,业主方积极做好解释工作,告知这项重点民生工程的目的是缓解困扰五四片区的内涝问题,争取居民的理解与支持。

  同时,鼓楼区园林局积极协调施工单位,采取地上铺沙等手段减噪,并启用淤泥固化运输新技术,进行全封闭式运输。

  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办?见缝插针、提升运力!据施工方介绍,最高峰时段,一天近20辆工程车同时作业,人力也翻番,“平常2个班组进场,现在至少4组。”

  此外,施工还运用了一体成形的新型材料——水泥板桩,不仅环保,还大大加快了工期。

  “海绵”理念

  充分体现

  扩容后的温泉公园,将由单纯的景观湖转为集生态、景观及排涝功能于一身。“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在施工中得到充分体现。

  杨子勉说,新环湖步道全部铺设生态陶瓷透水砖,面积达1万平方米。这种透水砖透水率高达95%以上,雨水可自然渗透进入地下,而且耐磨度、美观度都大大提升,可以基本实现“雨天不湿鞋”。

  据设计技术人员介绍,一改以往雨水流入雨水井、排水沟后直接排入市政管网的做法,在扩湖工程中,经过适当的场地竖向调整,引导雨水通过绿地—植草沟—雨水花园等海绵设施,初步过滤净化后,再汇入核心湖体。

  此外,温泉公园南园将建成林荫式停车场,温泉公园东入口将设计成画框景墙,这些都是亮点。设计师说,入口是开放式,并有一个巨大的画框,采用互动式景观的设计理念,将画框融入景墙,游客可与湖岸风光“同框”。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