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规定行业协会商会一律不得以评比表彰、评审达标等违规收费

2017-06-14 21:31: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福州新闻网6月14日讯(记者 王礼林)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物价局负责人介绍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发挥价格机制作用促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建设的意见》和《福建省物价局 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经信委、福建省民政厅关于清理规范我省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据悉,《意见》提出,为推动电动汽车的推广和消费,对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站用电,暂免收基本电费,不执行峰谷分时电价,电度电价按大工业目录电价减半执行,预计年可减轻用户用电负担6000多万元;《通知》提出,行业协会商会一律不得利用主管部门有关规定强制企业入会,不得利用行业影响力以评比表彰、评审达标等方式违规收费。

  据介绍,省政府近日印发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发挥价格机制作用 促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建设的意见》,这是我省进一步推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的重要举措,也标志着价格机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意见》在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整合完善现行有关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诸多创新举措。如为推动水电生态转型升级,《意见》提出对实施生态改造和调整运行方式、落实生态流量的水电站,根据执行情况,实行上网电价奖惩政策;为促进提高建筑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意见》针对目前我省相关收费政策不能很好体现“谁产生、谁付费”、“谁处理、谁受益”原则和收费政策过于单一的现状,提出要根据建筑垃圾分类管理进展情况,进一步完善建筑垃圾处理收费政策;为加大工作落实力度,《意见》还提出将构建完善跨部门、跨层级执法协作机制,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形成监管合力,及时对影响生态环境的行为进行有效惩戒等。

  同时,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创造良好价费环境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省物价局、财政厅、经信委和民政厅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清理规范我省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部署全省开展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清理规范工作。坚持即清理与规范相结合、清理与减负相结合、清理与查处相结合,要求6月20日前全面完成自查自清,8月20日前全面完成总结评估。

  此次清理规范工作,主要针对以企业为缴费主体的各类经营服务性收费进行清理规范,重点是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收费和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具体工作内容为:最大限度放开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已明确取消的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其收费不得实行政府定价管理;全面清理取消违规中介服务收费;深入清理重点领域和环节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切实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加强市场调节类经营服务性收费监管;完善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和集中公示制度。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