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残疾人代步车逆行、闯红灯、非法营运等现象回潮

2017-06-14 08:40: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残疾人代步车逆行、闯红灯、非法营运等现象回潮

    载人的残疾人代步车闯入快车道。 

  福州新闻网6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强 文/摄)女学生搭乘非法营运的残疾人代步车过程中,不料遇上车辆急转弯,整个人顿时被甩飞出去,撞上一旁机动车,受伤入院。11日下午,台江区安淡公交车站附近发生这样惊险一幕,伤者幸无生命危险。记者了解到,针对残疾人代步车非法营运、闯红灯等乱象,交警、交管等部门曾多次联合执法,但销声匿迹一段时间后又死灰复燃。为解决这一问题,福州市专门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明确各部门职责,帮助引导残疾人就业。

  事件:乘坐残疾人代步车 女生被甩飞

  昨日,有网友向本报反映,11日下午在国货西路与广达路交叉路口附近,一名女生乘坐残疾人代步车时遭遇意外,整个人从车里被甩飞出去,还撞上了停在一旁等红灯的机动车。“太惊险了,要是机动车处于行驶过程中,那女生可能命都不保。”该网友说,事发地为机动车道,残疾人代步车速度又快,存在多项违规行为,希望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受伤的女生今年20岁,是一名在校学生。当天下午,这名女生在大利嘉城准备打的前往宝龙城市广场,但因为正值高峰期拦不到出租车,最终她选择乘坐一旁正在揽客的一辆残疾人代步车。行驶至事发地时,因前方有机动车排队等红灯,速度偏快的残疾人代步车刹不住车,为了避让急拐弯。没有扶住把手的女生猝不及防被甩飞了出去,砸在旁边一辆别克轿车的行李舱上后又摔倒在地。事发后,残疾人代步车驾驶员不顾女生的伤势,径直驶离现场。女生被紧急送往附近医院检查,医生诊断其肋骨以及胸椎体骨折,所幸没有生命危险。据了解,交警部门随后介入调查此事,通过调取事发地附近的监控探头,最终找到了肇事者。目前,肇事者已经赔付了部分医药费。

  走访:残疾人代步车非法营运等现象回潮

  昨日,记者前往市区几处残疾人代步车比较集中的地方进行了走访。在道山路省妇幼保健院门口, 4辆加装了顶棚和坐椅的残疾人代步车一字排开,驾驶员逢人就问是否要坐车。按照规定,残疾人代步车只供给上肢健全、下肢残障者使用,且不能用于载人营运。但记者观察到,这些驾驶员的下肢并没有明显问题,有的驾驶员甚至能将双脚高高抬起架在车把手上休息。一名驾驶员见记者不愿意乘车,还称附近不好打车,坐他的车最方便了。在附一医院门口通道,聚集了七八辆残疾人代步车,为了揽客甚至一度影响了机动车通行,引起一片喇叭抗议声。

  记者观察到,这些残疾人代步车行车十分随意。一辆残疾人代步车在医院门口拉到2名客人后,为了抄近道直接从机动车道逆行驶往八一七路与仁德路交叉路口,然后还不顾信号灯指示拐往仁德公交总站方向。此外,一些电动三轮车也加入营运行列,同样存在闯入机动车道行驶的情况,安全隐患较大。

  “这种车不安全我也知道,因为车身比较轻,速度一快感觉都飘起来了,但有时候图方便也会乘坐。”市民刘先生说,在医院门口聚集的残疾人代步车基本可以即上即走,还可以装载一些货物,价格也相对便宜一些。而如果要搭乘出租车的话,可能会碰到没车甚至是拒载的情况。

  政策:将残疾人代步车纳入非机动车管理

  2015年11月起,《福州市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各县(市)区均参照此办法执行。根据《管理办法》,残疾人代步车的属性为非机动车,必须符合相应技术规范才能上牌领取行驶证。《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残疾人代步车不得用于营运和载人,不得擅自改装增加顶棚、坐椅,且应在非机动车道行驶,时速应控制在15公里以内。

  根据不同的管理职责,《管理办法》将交警部门、交通综合执法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残疾人联合会等确认为共同管理残疾人代步车的部门机构。其中,残疾人的交通违法行为由交警部门负责查处,非法营运行为由交通综合执法部门查处,残疾人代步车的销售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残疾人联合会负责为残疾人出具相关证明,协助做好对违法残疾人的教育引导工作。

  记者了解到,2015年开始,各部门曾多次联合对残疾人代步车的乱象进行查处,起到一定效果。但因为一些客观因素存在,乱象在短暂的销声匿迹后又死灰复燃。据了解,多年来政府部门一直大力开展引导帮助残疾人就业的工作,但因为不适应工作岗位、嫌待遇低等原因,一些残疾人短暂就业后又离职重新进行非法营运。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