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13条内河将启动整治 沿岸7万平方米违建被拆

2017-06-14 07:42: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晋安13条内河将启动整治 沿岸7万平方米违建被拆

 淤泥被抽到干化机里进行泥水分离作业

晋安13条内河将启动整治 沿岸7万平方米违建被拆

 垃圾和干化后的淤泥被分类排出

  福州新闻网6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陈建国/摄 通讯员 潘达 林星星/文) 记者昨日获悉,晋安区15条内河已正式进场施工,近期还有13条内河将陆续启动整治。

  处理河道淤泥

  干化机显身手

  为确保水系整治工作顺利推进,晋安区特别重视两岸拆违和拆迁工作,已对浦东河、淌洋河、凤坂河等15条内河沿岸建筑进行拆除。至6月12日,共交出沿岸土地27万平方米,拆除14.55万平方米建筑,其中拆除违建7万平方米,征收7.55万平方米建筑。

  “目前,晋安区内已正式进场施工的水系PPP项目涉及15条内河。”晋安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5条河分别是:厦坊溪、解放溪、浦东河、琴亭河、化工河、淌洋河、竹屿河、连潘河、磨洋河、凤坂河、洋下河、桂后溪、茶园河、新店溪、马沙溪。

  其中,厦坊溪正在进行施工区域围挡、部分河道清淤、临时设施建设等工作;磨洋河西侧已于4月底完成4.8公里的清淤;桂后溪、凤坂河、洋下河清淤已完成,已清淤约30万立方米,正在扫尾。

  近日,记者在磨洋河沿岸看到了一个庞然大物。施工方介绍,这是他们使用的最新最大的一组淤泥干化机。近1个多月来,该机器干化了将近9万立方米的淤泥。

  淤泥干化机运行有几个步骤:一是先用绞吸船经过管道把河里的淤泥抽上来;二是将带水淤泥送到水塔上面;三是操控阀门将淤泥压到干化设备里,让水和泥分离;四是一部分泥浆通过筛选排放出各类垃圾;五是筛选后的淤泥经过干化排出。

  晋安区建设局透露,像这样的淤泥干化机福州还有5台,琴亭湖一期是最早引进的,现在,磨洋河、凤坂河、洋下河已按前期方案完成清淤。从现在起到本月底,还有13条内河陆续进场启动整治。

  即将启动整治的13条内河为:赤星溪、凤坂一支河、登云溪、福兴河、新厝河、陈厝河、洋里溪、东郊河、园后溪、崇福寺溪、汤斜溪、汤斜溪支流、杨廷溪。

  福兴投资区

  提升抗涝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晋安区重要的企业总部基地——福兴投资区,双管齐下提升抗涝能力。

  其中,埠兴支路、樟林路由于路面低于附近磨洋河水面,每年台风天,磨洋河河水倒灌现象明显。为此,该片区于4月10日启动了上述两条道路的布管施工,5月底基本完成管网铺设。两条管道均接入福兴大道地下管网。目前,樟林路已恢复正常通行,埠兴支路将在6月20日前完成路面回填和修复。

  另外,福兴投资区内的新厝河、福兴河也准备启动疏浚改造,现已开始拆除两岸违建。施工队计划6月30日进场施工。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