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女儿爱看绘本IT男自建借书平台 可免费送书到家

2017-06-13 09:06: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女儿爱看绘本IT男自建借书平台 可免费送书到家

  黄和福将书送到借阅者家中。

  福州新闻网6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胡一晟/文 受访者供图)对于学龄前儿童的教育,让他们阅读绘本是如今许多家长都会采取的方式。但绘本价格不便宜,到图书馆借阅又常常一册难求。福州的“80后”父亲黄和福就想出了一个办法:自建线上借书平台,免费送书到家,让更多家庭以更低的代价让孩子读到更多的好书。

  “之所以有这样一个想法,主要是因为我的女儿平时就非常喜欢看绘本。”黄和福是一名从事IT行业的“80后”,他说,他6岁的女儿平时非常喜欢看绘本,“以前我们都是上网给她买书,后来也去少儿图书馆借阅,但每次去图书馆借书不但要花不少时间寻找,而且很多好书都被其他人借走了。质量好的绘本非常有限,我们平时上班忙,只能周末带她去图书馆,能借书的机会就更少了。”

  黄和福觉得,和他有类似情况的家庭一定有很多。受到当下“共享经济”的启发,黄和福有了建立线上童书借阅平台的想法。

  和另外两名好友商量后,3人筹集了20万元,购买了20000本不同种类的优质童书。黄和福也利用工作之余紧张制作线上平台,并申请公众号。今年5月7日,名为“零享图书”的公众号上线了。黄和福说,只要关注微信公众号,就可以线上选书、借书,下单后就可以在家等待送书上门了。

  昨日,记者在该公众号页面上看到,上面有平装绘本、婴儿读物、幼儿启蒙等分类,并且还分出了0岁到14岁等不同年龄儿童适合的图书。每本图书下方都标有“借书币”的额度。据介绍,“借书币”就是相应书本的价格,用户想借书,要在平台上先充值一定的金额,金额转换为等值的借书币;选定图书借阅后,就扣除相应的借书币;待书籍完整归还后,借书币也会相应恢复。“用户如果不想使用,也可以选择随时退还充值的金额,所以我们的平台是非常开放的。”黄和福说。

  据了解,这个平台最大的一个特色是可以享受免费送书上门。“我们工作人员在后台接到用户借书信息后,一般都会在第二天亲自送书上门,而一般用户再次借阅时,也会将上次借阅的书一并归还,这样就做到了自由流通。”黄和福说。

  为了让平台更加开放,他们还鼓励用户将自有藏书捐出流通。“我们会根据所捐图书的新旧程度,给予捐书者图书原价25%~35%的赠币,捐书者可以使用赠币在平台借阅更多的图书。”黄和福说,平台上线以来,受到了一部分市民的关注,有些人已尝到平台的便利。“据我们统计,平台上线一个多月以来,吸引了900人关注,88人借书104单,其中14人已多次借书,最多一人已借4次,累计借出图书700多册。”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