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启动防台风和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福州召开台风、暴雨防御工作视频会

2017-06-13 07:22: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吴晖)昨日下午,省防指召开全省台风、暴雨防御工作视频会。会后,我市立即召开全市视频会议,对全市防御台风、暴雨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受第2号台风“苗柏”影响,我市将再次进入降雨集中期,新一轮强降雨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要精确研判形势,保持高度警惕,切不可麻痹大意。气象、水文等部门要加密会商分析,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提醒社会大众采取措施避灾避险。要强化精准部署防御,做好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等危险区域的巡查和隐患排查工作,强化城区易涝点、地铁口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确保人员上岗待命、物资备齐到位。要精准调度指挥,提前预置抢险队伍和物资,全面落实防汛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督查问责机制,完善“预报到点、警示到点、责任到点、处置到点”的点对点指挥体系,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立即组织抢险。

  副市长严可仕出席会议。

  根据《福建省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省防指于昨日18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和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根据会商,今年第2号台风“苗柏”、西南暖湿气流、南下冷空气交织在一起所带来的强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具有严峻性、不确定性、突发性三大特点。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扎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准备,各级干部要到岗到位,做好“连续作战一周”的准备,靠前指挥,妥善安排好各项工作;各方力量要整装待发,进入战备状态,确保备齐备足抢险救灾物资;各类工程要提前调度,特别要科学研判,适时腾出防洪库容,做好迎汛准备。根据要求,13日18时前,莆田以北沿海养殖渔排上的老弱妇幼人员要转移上岸,闽中、闽东、闽外、钓鱼岛渔场的渔船13日18时前到港避风。

  又讯 来自气象部门的信息,今年第2号台风“苗柏”的中心于12日23时前后在广东省深圳市大鹏半岛登陆,登陆时由强热带风暴级减弱为热带风暴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0百帕。

  受台风“苗柏”减弱的环流和低层切变影响,13日~17日我市将遭遇持续性强降雨过程,过程累积雨量可达150毫米~3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60毫米~80毫米,大家要注意防范持续强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流域洪水、山洪、城乡积涝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