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论坛创新金砖合作对话模式

2017-06-11 08:41: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论坛创新金砖合作对话模式

  福建本土文化吸引宾客。 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新闻网6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作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中国将于今年9月在厦门市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旨在为金砖合作下一个十年凝聚共识、规划蓝图。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于6月10日至12日在福州市举行。

  中联部部长宋涛10日晚上表示,为与厦门会晤的主题“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相呼应,本次论坛的主题确定为“共谋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论坛活动安排既遵循了金砖合作系列活动的惯例,又有所创新:一是首次打破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界别,举办“三合一”论坛;二是首次在金砖国家合作框架下,举办政党对话活动;三是首次邀请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代表与会,与金砖国家开展对话。

  宋涛强调,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是当今世界三种基本的政治社会力量,在国家内政外交和国际关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金砖国家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交流与合作已形成固定机制。为保持原有对话渠道的连续性,同时推动和加强政党、智库、民间社会组织间的对话交流,中联部精心安排了“三合一”论坛。希望把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各自优势和特色充分发挥出来,为金砖合作贡献智慧,把金砖合作推向更为成功的第二个十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