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好汤 好榕 好空气

“生态三宝”营造宜居宜业新福州

2017-06-11 07:32: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何佳媛)昨日,“福州蓝”又一次在福州人的朋友圈刷屏。那一片蔚蓝是福州人的骄傲,同样让福州人骄傲的还有流淌千年的温泉和以榕树为代表的满城绿意。好汤、好榕、好空气构成了生态福州“三宝”。不少初来乍到的游客,通过这“三宝”,迅速融入福州人的幸福生活。

  温泉引来八方客

  福州是首批“中国温泉之都”,城区温泉带面积达5平方公里。福州人泡温泉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000多年前,人们把涌出地面的温泉唤作“汤”。

  泡温泉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方式,许多温泉池还成了商务“会客厅”。“这几年,我的不少订单都是在温泉池中‘泡’出来的。”在福州一家电子公司任职的陈勇说,外地客户或朋友来福州,他最喜欢带他们去泡温泉,一来娱乐放松,二来可以聊天、谈生意。

  去年底,第七届福州温泉国际旅游节举行,众多国际友人对福州温泉赞不绝口,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市民畅享绿色福利

  六月的福州绿意盎然。目前,福州森林覆盖率56%,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位,绿化覆盖率、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指标也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和森林城市前列。福州人“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畅享绿色福利。

  榕树是福州的市树。目前超过百岁的榕树约有600棵,超过千岁的也不少。去年11月开始,福州“全民动员、绿化福州”,计划在两年内建成6个榕树公园、7个茉莉花公园,提升完善林荫道路100条以上,建设改造提升公园绿地10处以上,新建和改造提升城市园林绿地100万平方米以上。

  福州去年10月动建大腹山休闲步道等12条休闲步道,一期22公里今年春节前已投入使用,年底计划完成二期50公里。今年,12个县(市)区还将各建成1个生态主题公园。

  空气质量居全国前列

  “PM2.5:11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等级优。”福州机场迎宾路上,一块被誉为“气质屏”的LED显示屏自豪地向来往旅客实时发布福州空气质量情况。这是福州第一块环境空气质量实时状态显示屏,福州正计划利用周边主要高速路口、火车站、市区主要交通干道等重要节点的户外LED屏等载体,让市民实时掌握环境空气质量。

  8月底前,市区及高新区所有规模以上房建工地、地铁工地,都要安装PM10和PM2.5的在线监控设备,并设立环境空气质量实时状态显示屏,实时公布工地空气质量。12月底前,市区主干道再新增1套机动车遥感监测系统,并在主干道旁设置机动车尾气污染物排放状态显示屏。

  数据显示,自2013年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发布以来,福州连续3年排在年度空气质量前十名。去年,福州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8.6%,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五、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二。今年一季度,福州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六;全省9个设区市中,仅有福州做到优良天数百分之百。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