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菲律宾留学生李明穗:公寓里的热心叔叔教我学汉语

2017-06-10 08:38: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菲律宾留学生李明穗:公寓里的热心叔叔教我学汉语

李明穗和她的福州朋友参加趣味运动会。(资料图片)

  福州新闻网6月10日(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怎么理解‘给你个眼神自己体会’这句话?”“我用侃侃而谈形容他合适吗?”“博采众长是什么意思?”……日前,记者见到来自菲律宾的女留学生李明穗(Kyral)时,她正操着一口流利的汉语与周围人交流,在词语和句子运用方面,她似乎有问不完的问题。

  李明穗于去年9月到福建师范大学学习汉语言,因为祖辈是闽南人,她延续家族传统,中学期间就进入开设汉语课程的学校学习,并对汉语产生了浓厚兴趣。虽然这样,可刚来福州时她还是遇到了困难——由于过度紧张,一时间不知道如何与人交流。“脑海中的词语都记不起来,只好用手比划。”李明穗坦言,这种情况持续一段时间后,自己开始对汉语学习产生了些许恐惧和担忧。

  “是一位叔叔改变了我!”李明穗口中的叔叔,是福建师范大学留学生公寓一位管理员的家属。一次,他在帮妻子打理前台工作时,看到了李明穗的窘迫,便主动上前,尝试同李明穗对话。他幽默的谈吐和耐心的倾听慢慢缓解了李明穗的焦虑。“他肯定了我的汉语水平,认为我是他见过的留学生中,最有潜力的一个。”此后,只要有时间,这位叔叔就会给李明穗上“口语课”,慢慢地她变得自信,结交了不少福州朋友,也遇到了更多热心帮助她的人。

  学汉语过程中,最令李明穗念念不忘的是,那位叔叔教她的第一个成语“熟能生巧”,这成为她学习汉语的技巧之一。“跟他学习后,我养成了一个好习惯,遇到不会的词汇,抄写下来,回去慢慢研究。”现在的李明穗,随身带着汉语词典,手机输入法里汉语排在首位。

  目前,李明穗正在准备参加HSK(中国汉语水平考试),她的愿望是回国后成为一名翻译,用所学进一步推动中菲两国的友好交流。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