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怀孕7个月女警智擒在逃人员 胆大心细显警察本色

2017-06-09 09:47: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物名片:胡铮铮,1986年出生,中共党员,福建省政法干警招录体制改革培训班第一届学员。2012年从刑事侦查专业毕业后分配到闽侯县公安局甘蔗派出所,担任户籍内勤民警,曾获个人嘉奖等荣誉。

怀孕7个月女警智擒在逃人员 胆大心细显警察本色

  胡铮铮上门为老人办证。

  福州新闻网6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饶咏嘉)“铁骨铮铮”,在闽侯县公安局甘蔗派出所辖区内,群众常常这样亲昵地称呼胡铮铮。在群众眼中,她热情洋溢,业务能力强,总能一次性告知群众需要携带的材料,不让群众多跑一趟。遇到特殊人群办理业务,她总是利用午休或周末时间上门服务。

  胡铮铮胆大心细,在她怀孕7个月的时候智擒一名网上在逃人员。

  老人办证不方便她坚持上门服务

  今年3月底,居民程某生到甘蔗派出所求助,说他到银行办理业务时,不慎丢失母亲的身份证,因为母亲年事已高、长期卧床,所以无法到户籍窗口补办身份证。了解这些情况后,怀有7个月身孕的胡铮铮,坚持上门为老人办理第二代身份证。

  由于老人长期卧床,无法坐着采集人像,胡铮铮在程某生的帮助下将老人扶好平躺在床上,帮她梳发整衣冠。采集指纹时,老人十指转动不灵活,且指纹不清晰,胡铮铮细心地为老人的手指擦拭润肤露,小心翼翼握着老人的手指采集指纹。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指纹采集工作得以完成。

  类似这样的事情,在胡铮铮身上还有很多。去年4月中旬,家住甘蔗街道大元村的程某平老人称自己的户籍年龄被登记小了10岁,未满50周岁无法领取国家补贴。经过一番详细询问,胡铮铮了解到这名老人未婚,一直寡居,靠村委和邻里接济过活。

  为此,她除了利用休息时间到档案室翻阅50年前的户口底册,还和社区民警多次前往老人所在的大元村进行走访调查,最终证实老人的真实年龄确实比身份证登记的年龄大10岁。最后,她按照户籍政策相关规定,将事项提交上级部门审批,及时为老人更正出生日期。

  怀有7月身孕智擒在逃人员

  从刑事侦查专业毕业的胡铮铮说,她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够与犯罪分子正面较量一番。

  不久前,她实现了这个愿望。今年4月初,一名年轻男子到户籍窗口申请办理业务。当天天气晴朗,这名男子却穿着一件蓝色雨衣,这引起胡铮铮的注意。当胡铮铮询问男子办理什么业务时,他眼神闪躲,口齿不明,于是她多了一个心眼,利用办公系统仔细甄别他的身份信息,发现他是网上在逃人员。考虑到户籍室外面就是马路,如果她贸然行动,男子可能会逃脱。为了稳住这名男子,她以电脑发生障碍为由让他耐心等待,然后趁机不动声色地通知值班民警。最终,她协助值班民警,当场抓获这名男子。

  事后,同事在佩服她沉着冷静的同时,也为怀有身孕的她捏了一把汗。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