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样板—— 海峡环保上市实现国有资产显著增值

2017-06-09 08:04: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这是一件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事!”谈到公司上市历程,福建海峡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秋平这样说道。近日,海峡环保召开上市后首次股东大会暨2016年度股东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者,对公司2016年的业绩予以肯定,并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信心来自于一组数据。海峡环保前身为福州市洋里污水处理厂,成立于2002年7月,今年2月2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锣上市。上市以来备受投资者追捧,总市值最高达135亿元,目前维持在80多亿元。而按首次公开市场发行价每股4.04元计算,总市值仅18亿元,目前市值是发行时的4倍多。

  然而,这一切在以前看起来是“不可能”的。

  时针拨回5年前,海峡环保的改制上市方案刚获批准并开始实施。“当时跟别人说污水厂要上市,不少人包括一些券商质疑,这怎么可能!”陈秋平说,海峡环保上市是“摸着石头过河”,历经波折与艰辛。

  由于上市发行股票有严格规定,所以企业选择确定拟上市主体颇为艰难而谨慎。在有券商认为不可能的情况下,作为当时海峡环保出资人的福州水务公司抱着不放弃的坚定信念,经过反复分析论证,确定海峡环保(原福州市洋里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作为拟上市主体,并将水务公司所属污水处理业务资产整合并入,努力实现污水处理业务整体上市。

  引进战略投资者是上市前的关键一步,海峡环保在2013年底完成了4家战略投资者引进,分别为北控中科成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瑞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联新投资中心和福州市投资管理公司。

  “引进战略投资者,让海峡环保率先成为我市混合所有制改制企业,而且充分发挥战略投资者的管理经验、市场资源、品牌影响力等优势,有效推动了上市工作。”陈秋平表示。

  之后海峡环保上市每个阶段都按计划高效推进:2014年5月完成股份制改制,在满足最短运行期要求后,于2014年底完成上市辅导验收,2015年初向证监会提交IPO申请文件,2016年底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核,2017年1月20日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发的发行批文,2月20日正式在上交所上市交易。

  海峡环保能以这么快的速度上市,这个因素很重要——选择了对项目熟悉的中介机构,与中介一起协调解决问题并尽可能压缩可控时间。

  陈秋平说,整个上市进程千头万绪,受多种因素影响,不可控因素较多,企业和中介都尽可能压缩可控时间,比如改制时间、尽职调查、申报材料制作、回复反馈意见等,尽早申报、尽早受理、尽早进入审核程序成了争取时间的关键。

  海峡环保实现上市,使得福州国企上市取得重大突破,带来市值增加超过40亿元。同时募集资金约4亿元,主要用于福州市洋里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项目。该项目采用MBR膜工艺,日处理规模20万吨,出水高于一级A标准,是全省规模最大的MBR工艺污水处理项目。

  “海峡环保上市有效打通了资本市场,品牌价值快速提升,为下一步跨越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陈秋平表示。

  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峡环保上市为我市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了样板,我市国资系统今年将强化国企上市工作,培育新的上市目标企业,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升国有企业市场化水平。

福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样板—— 海峡环保上市实现国有资产显著增值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