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各路名师评点“12个关键词读懂中国” 在于形成有机的关联

2017-06-08 07:06: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开放性大

  城乡考生都有话可说

  点评人:应永恒福建省中小学名师、福建教育学院中学语文教研室主任

  今年的全国一卷作文题,要求考生从12个关键词中,选2到3个呈现他们所认识的中国,并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写作的空间及开放性很大,包含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环境等方面,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乡镇的考生,都有话可说。

  这次高考作文向社会传导的正是:高考作文实际上不单单考一个作文,重要的是考察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作文要求“选择两三个关键词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学生只要从一个方向切入运用两三个关键词即可。

  今年作文题关键词的使用要求是“形成有机的关联”,考生在选择过程中要找到相似点和关联点,构成有新意、有创造性的组合,这些关系处理是这篇作文最为重要的得分点。

  此外,“帮助外国青年”则增强了写作的目的性。外国青年不如中国人这么了解中国,考生在措辞上要注意实用性。

  最后,这篇作文和以往我们福建省提倡的思辨型议论文,不太相同。题目中写到“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题材更偏向艺术性的说明文,而我们的训练更适合统领材料。通过此次高考语文作文题目可以看出,出题者在传导一种语文教学和学生复习的方向,即关注时代、让语文本身与生活广泛联系,平常复习要全面,不能单独写议论文。

  写成书信体

  可能更亲切

  点评老师:王立根福建省语文学会名誉会长、特级教师

  今年高考作文题充满正能量,体现了新时代的特征及其美学追求、价值取向。题目中这些关键词除了“空气污染”显示国家某些不足外,其他的真可以大书特书。

  因此,考生只要平时关注现实、体验生活、思考人生,就可以选取最心动最熟悉的关键词下笔,表达对当代中国飞跃发展的由衷自豪和热爱。有了这正确的立意,还要讲求布局,考生要想清楚了再写,找出几个关键词之间的关联性,或议论,或抒情,或记叙,就可以思路畅达,写成一篇让人怦然心动的文章。

  题目文体要求不限,考生应该用自己最擅长的文体。因为诉说的对象是外国留学生,所以要深入浅出,如果写成书信体可能更为亲切。

  最富有创新的考题

  注意“有机关联”

  点评老师:薛章辉师大附中高级教师

  今年作文题是历年来最富有创新意蕴的。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作文题所给的关键词有12个,这些关键词显现了中国正在迅速发展和个别领域尚存在某些问题。

  二是命题者要求考生在作文中应“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

  三是命题者要求所选择的两三个关键词应有有机联系。

  四是考生作文要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

  要写好这篇作文,我认为其中关键词的“有机关联”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如果我来写,我会采用书信体,写一封信给某个外国朋友,名字可以虚拟。总之,写出关键词的有机关联,讴歌祖国发展变化,客观分析问题,阐明自己的看法,就会取得好成绩。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