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玮

2017-06-07 07:42: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守望正义 公诉先锋——记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副处长陈玮

  记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副处长陈玮

陈玮

全国优秀公诉人陈玮(中)。图片由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提供

  福州新闻网6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在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副处长陈玮的名字时常与大案要案、“第一案”紧密联系在一起。

  他常年承担重特大案件公诉任务,多次承办省部级干部职务犯罪专案;他尽责担当,用青春与汗水践行着一名公诉人对正义的追求与信仰,先后获得“福建省十佳公诉人”“全国优秀公诉人”等殊荣。

  近日,陈玮作为福建省的唯一候选人,入围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央电视台主办的第二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活动。

  公诉先锋 办理大要案少不了他

  在16年的公诉生涯中,陈玮参与了全国第一例低值高报骗税大案的审查起诉工作、上海市第一起省部级案件的提前介入工作等。这些大要案,磨练了陈玮的业务能力和坚毅品性,让他逐步成长为一名“公诉先锋”。

  2015年4月17日,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进行公开宣判。这是“十八大”后福州承办的第一起省部级干部案件,也是“十八大”后第一起被告高官翻供的案件。这些“第一”,让这起错综复杂的大要案备受关注。

  如何将它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作为主要公诉人的陈玮,与公诉团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6个多月180多个日夜里,他们对案件进行了全面、充分、细致的审查,近百卷的案卷材料,不知来回翻看了多少遍,最终整理出近100万字的各类材料、审查报告、出庭预案和完整的多媒体证据系统。

  虽然被告人翻供,但陈玮与公诉团队准备充分、从容应对。庭审中,通过系统、完整、高效的讯问、举证、质证和辩论,结合专业鉴定机构的鉴定人以及专家证人出庭作证等方式,对被告人提出的质疑一一进行了反驳,有力地指控了犯罪。

  陈玮说,越是翻供的案件,越要讲究客观证据,证据一定要确实充分。“每一个争议点,我们都有确实充分的证据链进行证实,并通过庭审过程展示了全面扎实的证据体系。”

  后来,福建省高院在二审中驳回了陈柏槐的上诉,维持原判。陈玮与公诉团队在该案中积累总结的办案经验,被最高检公诉厅在全国公诉系统内予以推广介绍。

  案无大小 每一件都要倾心面对

  虽然近年来承办的多是大案要案,但陈玮始终认为,案无大小。“无论什么案件,对被害人或被告人,对一个家庭来说,都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我们既要有法律人的理性和严谨,也要始终饱含温暖的人文关怀,每个案件都要倾心面对。”

  几年前,一名犯罪分子因情感纠纷杀人后,闯进医院劫持人质,要挟对抗警方。该案在社会上引起极大愤慨,陈玮接到任务迅速介入了审查工作。

  起初,被告人在审讯时虽认罪但不悔罪,始终强调自己是因为感情受到伤害,才产生激愤情绪,把自己描述成可怜之人。如何让被告人心生忏悔、认罪服法,如何尽可能消除犯罪带来的负面影响?一道难题摆在了陈玮面前。

  通过审讯,陈玮详细了解了被告人的生活背景、心理活动和连续犯罪行为中的深层次动因。两个细节让陈玮感到,他的良知是可以被唤醒的。“一是提到家中的老母亲,他眼眶红了。二是提到事情的动机,他其实是因爱生恨。我们与他推心置腹,希望他能反思所作所为对自己的母亲、被害人的家庭造成的巨大伤害。”

  庭审中,陈玮通过多媒体示证,展示了犯罪现场的勘验照片和现场监控录像资料等证据,对案件所引发的人性、社会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明晰的举证质证和直观的证据冲击,让被告人越来越意识到自己所犯罪行的极端恶劣性。他当庭向被害人家属下跪致歉,并流下忏悔的眼泪。

  这种忏悔,对被告人来说是一种精神洗礼,对被害人家属来说是一种告慰。案件的审理达到了预期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学无止境 工匠精神守护公平正义

  现代检察制度起源于中世纪的法国。2011年,陈玮通过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法国司法部的层层选拔,作为6名中国优秀检察官代表之一,前往法国国家司法官学院深造,并在法国检察院参加实习培训。

  一年多时间里,他攻克语言难关,认真钻研法学资料、判例,开展中法检察制度的比较研究,参与法国检察院各类案件的审查、出庭工作,获得最高检和法国司法部的一致肯定,以优秀学员身份毕业,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检察官的风采。

  2013年,他在高手如林的全国优秀公诉人比赛中脱颖而出、载誉归来。接着,又被借调至最高检公诉厅,参与了梁滨、武长顺等6名省部级干部职务犯罪专案的公诉指导及司法解释征求意见答复等工作。2016年,凭借在公诉实务及理论研究方面的优秀表现,37岁的陈玮被授予“福建省检察业务专家”称号。

  面对荣誉和掌声,陈玮没有自满,相反,他更加坚持不懈勤奋学习。

  在工作之余,陈玮的爱好还是与法律有关:学习最新的法律条文,收集各类最新的判例,跟全国各地的优秀检察官探讨业务……他说:“学无止境,公诉人要用‘工匠精神’来守护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