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回家了,孩子们还好吗——回访定西先心病患儿家庭和医护人员

2017-06-07 07:13: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回家了,孩子们还好吗——回访定西先心病患儿家庭和医护人员

回到家后的小哲在母亲的照料下玩耍。白文科摄

  福州新闻网6月7日讯(定西日报记者 晁君杰 白文科 蔺泽华 王霞飞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林晗)5月16日晚,11名甘肃定西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来到福州免费治疗。6月2日早上,他们成功接受治疗后,怀着感恩的心踏上返乡的列车,3日晚上顺利抵达。回家后,他们过得怎么样?福州之行让他们有着怎样的感受?昨日,本报与定西日报记者对部分患儿和家属及医护人员进行了回访。

  “治病问题解决,脱贫致富有信心了”

  “孩子的病治好后,我们心里没有负担,外出打工也就放心了!”这几天,34岁的回族小伙子王由素福和妻子敏素母,看着5岁的女儿小瑞一天天好起来,脸上洋溢着喜悦。

  红润的脸蛋,乌溜溜的大眼睛,两条小辫子别致精巧,坐在玩具电动车里满院子跑。很难想象,这孩子几天前刚做了先心病手术。

  王由素福家住大山深处,属农村低保户。“幸亏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咱没花一分钱就给娃做了手术,还免费享受到了专家的诊疗。”王由素福告诉记者,“这一举措给我家省了十几万元治疗费,关键是孩子以后能够健健康康上学,从根子上解决了我们家的困难,脱贫致富就有信心了。”

  王由素福表示,孩子进行手术治疗后,家里开销也少了,“趁着中药材价格好,这一两年攒点钱早点把‘贫困户’的帽子摘了”。

  “这养老金用不着了,我捐出来”

  和王由素福一样,石爱霞也一度为孩子小哲的病饱受折磨。

  “得知可以免费治这个病,可以暂时不用四处筹钱了,我们太激动了!”石爱霞告诉记者,因为她儿子的病比较复杂,福州的医院组织专家多次会诊,主治大夫是有名的专家,孩子的手术很顺利,医生们为他修补好了心脏上的缺损。

  “我们家是精准扶贫对象,这几年政府想方设法让我们提高收入。这次到福州给孩子免费治病,往返车票、食宿费全都报销了;在福州,志愿者、医护人员和爱心人士很关照我们。如果没有两地政府的帮助,孩子不知啥时候才能治好呢!”石爱霞说。

  记者看到,术后的小哲活泼好动,两只小手不停地抓来抓去,有人逗他就笑,还不停地跟身边的大人们互动玩耍。

  “我就这几百元的养老金,本来想存起来给孙子看病的,现在病好了,我要捐出来献爱心。”昨天,见到记者与村干部前来,定西市渭源县患儿小龙的奶奶说话间便从衣服里兜掏出一块小手帕,小心翼翼一层一层剥开, 颤巍巍地将里面包着的几百元钱拿给村干部,要求替她捐给“美滋润心”基金会。

  据介绍,术后的小龙3日一回家,便嚷着要去幼儿园。“他见到他的小伙伴,从教室里拽都拽不出来。”奶奶开心地说,这几天小龙总是很调皮,时不时追着院子里的大公鸡跑,比以前活泼了,健康了。

  没有了牵绊的小龙爸爸侯访民想着赶紧出去打工挣钱,他计划这两天就动身去新疆。

  “我们会永远记住你们,记住福州”

  “我们已经平安到达定西了,谢谢你们这段时间的照顾,我们会永远记住你们、记住福州的。”昨日,打开手机,看到前两天甘肃定西籍先心病患儿小彬的妈妈严庆兰发来的微信,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外科护师林清华倍感温暖。

  虽然仅仅相处了半个多月,林清华和同事们与这群特殊的患者及其家长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每位医护人员的手机里都有患儿家长们报平安和致谢的微信。

  林清华说,从5月17日患儿们入院接受治疗,她就全程陪在患儿们身边。进行手术前,她与同事们将一个个患儿送到手术室,并为他们加油打气。孩子们和家属积极配合医院,手术十分成功。

  孩子们出院回家前,正逢 “六一”儿童节,林清华与同事们为孩子们购买玩具、书包等礼品,还为每人制作一张“心”形祝福卡片,写上祝福话语。16岁的患儿小彬喜欢打篮球,林清华就自掏腰包买了一个篮球送给他。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外科主任廖东山说,接下来,医院将不定期随访这些患儿,确保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新闻回顾

  在榕成功接受手术治疗 定西11名先心病患儿回家了

  幸福人生 从心开始——11名定西先心病患儿来榕治疗全记录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