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委市政府牵线,爱心企业资助

在榕成功接受手术治疗 定西11名先心病患儿回家了

2017-06-03 08:02: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林晗) 昨日上午8时47分,11名来榕进行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治疗的甘肃定西籍患儿,在经过康复期后,带着一颗健康的心脏,踏上了回乡的火车。

  “阿姨再见,我会想你的。”昨天一早,今年6岁的小飞,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脏外科的护师林清华等人依依惜别。

  小飞是定西市岷县人。他的爷爷卢士生说,孩子3岁时,经县医院确诊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手术费要近10万元,当时一下子拿不出这么多钱,就想慢慢治。”这些年,这个年收入仅三四千元的家庭累计花去数万元后,孩子的病情仍不见好转。

  在定西市,像卢士生这样的家庭还有不少。贫困的家庭环境,再加上当地有限的医疗条件,很多先心病孩子没能及时进行手术。

  去年底,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福州市对口帮扶定西市。

  修复一颗心,拯救一个家。为救助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经福州市委、市政府牵线,福建盼盼食品集团和祥龙集团各捐资100万元,通过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美滋润心”关爱儿童专项基金,资助定西市先心病患儿来榕进行手术治疗。

  承担此次手术的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派出医疗小组奔赴定西,对当地460余名先心病患儿进行筛查,最后遴选出84名符合项目条件的患儿分批手术,并确定首批11名孩子先期来榕治疗。他们中,最小的1岁1个月,最大的16岁。

  5月16日以来,在榕半个多月的治疗期间,协和医院开设绿色通道和专设病房,心外科专家分成10个小组,轮番上阵给11名患儿集体“补心”,参与“救心”行动的医护人员达上百人。

  “11个孩子中,9个是室间隔缺损,2个是动脉导管未闭,病情都不复杂。”协和医院心外科主任廖东山说,手术都很成功,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孩子们都能像正常人一样。

  另据了解,为帮助定西市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我市与定西签订了《医疗卫生帮扶协议》。目前,定西首批41名医护人员已来榕进修学习。下一步,我市将选派医疗专家组成巡回医疗队,到定西开展医疗技术指导、学术交流等。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