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寿山举世早知名,乡村警察今传情

寿山派出所连得6次“人民满意” 这个派出所很不一般

2017-06-02 10:07: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寿山派出所连得6次“人民满意” 这个派出所很不一般

寿山派出所所长唐胜(右一)通过监控视频了解矿区情况。

  福州新闻网6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文/摄)集体名片:福州市公安局寿山派出所,现有民警7名,辖区面积170.96平方公里,下辖22个行政村。从2007年起,6次被市人大常委会授予“人民满意派出所”荣誉称号,2015年、2016年被评为“晋安区公安工作先进单位”。2015年至今,各项工作在晋安公安分局绩效考评中名列山区派出所第一名。

  7名民警维护170.96平方公里的平安,使得百姓安居乐业,而且保护着举世闻名的寿山石矿产不被私采盗挖,寿山派出所如何做到的?实际上,扎实的基础工作是取胜的利器。

  盗采刚刚开始就被警方发现

  一提到寿山派出所,大家首先会想到寿山石。寿山派出所辖区是寿山石的主产地,矿山安全整治、打击私采盗挖是派出所主要工作的内容。为了保护稀有资源,寿山派出所联合乡安办、土地所、护矿队,针对矿区内的情况开展经常性、不定期巡查,每个星期民警都要带领警犬,爬三四个小时山路到各个矿区进行检查,还在重点部位安装监控探头,对发生异常情况的矿洞进行重点监控。

  此外,民警日常特别留意线索搜集工作。因为基础工作做得扎实,辖区内一有异常情况发生,民警马上就会得到消息。不久前,群众举报辖区来了几名外乡人,他们不是探亲访友,也没有正当职业,形迹可疑。接到线索后,民警在村干部的协助下入户访查,在房间内查到挖掘工具、空压机、发动机等可疑器具。经过侦查,警方抓获8名盗采寿山石的嫌疑人。嫌疑人在已经封闭的矿洞旁挖了一个小洞进行盗采,还未挖到有价值的寿山石就被警方抓获。

  办二代身份证不用再下山了

  寿山派出所辖区22个行政村,总户数3390户,实有人口11684人。最初警方受理二代身份证时,由于山区派出所条件有限,居住在山区的村民需要到市区的派出所进行人像、指纹采集,“茶园派出所距离最近,当时村民们都要去那里办理,住在偏远山区的,来回需要一天。”寿山派出所所长唐胜说。

  为了让村民办理二代身份证时少跑路、节约时间,该所经过多方努力建立了身份证照相室,添置了采集人像、指纹等信息的设备,并安排专职人员进行采集。这样一来,村民们不必跑到市区派出所进行人像、指纹采集,在寿山派出所就可以一次性完成身份证的办理。近一两年,该所为寿山、日溪两乡村民办理各类户籍业务3000余次,办理二代身份证近3000张。住在偏远山区、行动不便的村民需要办证时,民警还会驱车、步行数小时上门拍照,进行信息采集,为村民们提供方便。

  依伯寻根半年 民警伸手相助

  5月份,一名依伯向福州警方求助,他想认祖归宗,可是忙活了大半年都未能找到家乡。经了解,这名年过七旬的依伯姓詹,上世纪40年代随家人出国,从此再也没有回来过。

  “家乡在闽侯叶洋?不过,寿山乡倒是有个叶洋村。”詹依伯的求助引起了寿山派出所段警的注意,因为叶洋村在上世纪50年代前归属闽侯辖区,三分之一的人姓詹,因此詹依伯幼年时很可能住在这个叶洋村。

  段警与詹依伯取得联系后,通过走访村里的几位詹姓高龄老人,找到詹依伯最亲近的两位堂兄,还找到他家祖厝的残墙。更令詹依伯激动的是,从两位堂兄口中他知道了曾祖父的姓名,此前他一直都不知道。由于当时已经买了返程机票,他便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詹依伯说,不久之后就会带着两个弟弟和子孙回来认亲。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