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应对今年最强暴雨来袭 连江启动防暴雨IV级响应

2017-06-01 19:55: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福州新闻网6月1日讯(记者 王礼林)记者从连江县委宣传部获悉,连江已启动防暴雨IV级响应,各乡镇、部门都严阵以待暴雨来袭。

  据悉,根据连江县气象部门预报,1日起连江将出现大范围暴雨天气,此次暴雨范围广、降水强度强、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为今年以来连江最大最强降雨过程。同时,由于当前大气环流形势不利,可能导致局地短历时强降雨多发,并伴有强雷电。

  这次连江县主要受高空槽、低层切变和西南气流共同影响,今天傍晚到明天中午,该县会有暴雨、局部乡镇有大暴雨,24小时雨量50~100毫米,局部乡镇超过100毫米,雷雨时伴有短时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7~9级雷雨大风。

  连江县副县长陈坚斯要求:全县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高度警惕,全面动员,严阵以待,切实做好防暴雨各项准备。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指挥部署、预报预警、值班报告、动员组织等防汛工作责任,点对点部署防御;气象、国土等部门要加强预报预警,使信息通乡达村、入户到人;要全面排查隐患、突出抓好山边水边、危房校舍、低洼地带、景区景点、在建工程、山洪地质灾害易发点等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工作,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确保人员安全;各地要提前预备抢险队伍和物资设备,坚守岗位,确保指令畅通、指挥有序、运转高效。

  连江气象部门也积极利用多种渠道提醒广大群众: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城乡积涝、中小流域洪涝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注意防范强雷电和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户外作业人员和重要设施的危害;6月1~2日连江沿海风力较大,海上作业和船舶航行要注意安全。

  记者另悉,为应对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发生,连江县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早动员早部署,组织人员加大对边陡高坡、易滑坡等地质灾害点的排查、巡查和监控,及时组织人员安全撤离。如,连江蓼沿、丹阳、长龙、小沧等乡镇地处山区,部分民房依山而建,一旦遇到暴雨或强降雨,易发生山体滑坡,为做好防范强降雨的准备,从昨晚开始,连江县就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启动了防汛应急预案,切实强化对边陡高坡、易滑坡等地质灾害点的排查和监控力度,及时组织人员安全撤离,同时利用村广播等加强地质灾害的防范宣传,严防次生灾害给群众造成损失。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