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巨大声响居民误以为电梯坠落? 原来是玻璃爆裂

不少加装电梯纳入应急救援平台,夏季避免钢化玻璃自爆,可加装防爆膜

2017-06-01 09:13: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巨大声响居民误以为电梯坠落? 原来是玻璃爆裂

遮雨布将钢化玻璃破损处盖住。

  福州新闻网6月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强 文/摄)户外电梯钢化玻璃突然爆裂,损坏轿厢顶部的安全开关致电梯停运。前天下午4点多,鼓楼区九龙山庄3号楼发生这样一起意外,巨大的声响使得一些居民误以为是电梯坠落。业内人士表示,夏季是钢化玻璃自爆事故的高发期,建议加装防爆膜或者使用更安全的夹层玻璃。

  已过保修期 居民筹资修复

  前日下午,有网友发微博称,听说小区里一部加装的户外电梯发生事故,疑似从4楼坠下。昨日记者联系上该网友,来到网友所在的湖头街九龙山庄3号楼,此时户外电梯已经恢复正常运行,电梯外墙一块近4平方米的钢化玻璃碎裂。担心即将降雨淋坏电梯,物业处用遮雨布将破损处盖住。“不是电梯坠落,而是钢化玻璃自爆,碎玻璃掉落至轿厢顶部,将上面的安全开关破坏,电梯因此停运。”电梯维保人员说,经过紧急处理,电梯前晚就已经恢复正常。

  物业处一名负责人表示,3号楼共6层,该户外电梯大约在4年前由居民筹资搭建,仅供3层(含)以上居民使用,目前已过保修期,修复钢化玻璃需要由居民买单。“事发时电梯停在架空层没有运行,位于2楼的钢化玻璃碎裂后掉落下来造成破坏。”物业处负责人表示,事发时电梯里没有人,事故未造成人员受伤。这部加装电梯由福州环奥电梯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日常维保。维保人员表示,他们每14天维保一次,此次纯属意外因素所致,并非电梯自身问题。

  加装电梯也纳入应急救援平台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老旧小区加装的户外电梯,考虑到采光问题,大多数使用透明的玻璃材质,但因为玻璃存在自爆率,因此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钢化玻璃之所以容易自爆,是因为在生产过程中混进了杂质——硫化镍。夏天气温高时,硫化镍会膨胀引起玻璃自爆。该人士建议,可以给钢化玻璃贴上一层防爆膜,这样即使玻璃自爆,防爆膜也能将碎玻璃固定住。此外,也可以采用更加安全的夹层玻璃。记者了解到,根据《建筑玻璃应用技术规程》,3米以上屋面须使用夹层玻璃。

  记者从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市已有4万多部电梯纳入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平台,其中包括不少老旧小区新加装的电梯。一旦出现电梯故障导致人员被困,救援人员可快速到场施救。

  加装电梯维保费谁出?

  记者了解到,老旧小区新加装的电梯,后期维保费用大多由所在楼栋的居民平摊,一般不包括一层与二层住户。实际上,电梯每年的维保费用在4000元左右,平摊后每户承担的费用不太高。

  加装电梯出故障是否可以申请维修基金?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对此并无明确规定。有关人士认为,加装电梯同属于小区共用部位、设施,应参照开发商配建电梯的处理办法,即遇到故障需大修或更换时,可以申请启用维修基金。此外,根据住建部、财政部的相关规定,对于电梯故障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可不经过业主“双三分之二”表决同意,直接申请启用维修基金。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