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甘肃定西先心患儿在福州“补心” 即将出院(图)

2017-05-31 10:58:55  来源:福建日报
  

甘肃定西先心患儿在福州“补心” 即将出院(图)

先心患儿接受入院体检。

甘肃定西先心患儿在福州“补心” 即将出院(图)

通过绿色通道,医务人员帮家长为孩子办理入院手续。

  由福州市牵头,联系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美滋润心专项基金”出资100万元,为甘肃定西市84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福建完成手术治疗。日前,首批11名患儿已经在福建协和医院完成手术,即将出院——甘肃定西先心患儿在榕“补心”

  在远离家乡2200公里之外,1岁1个月的小哲(化名)跟父母度过了特殊的端午节。十几天前,他和其他10名来自甘肃定西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来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免费“补心”。

  这些孩子最小的1岁1个月,最大的16岁。据了解,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福州市对口帮扶定西市。此次救助项目正是由福州市牵头,联系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美滋润心专项基金”出资100万元,资助定西市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手术治疗。为此,协和医院派出医疗小组专程奔赴定西,对定西460余名先心病患儿进行了筛查,最后遴选出84名符合项目条件的患儿分批赴福建手术,这11名孩子是第一批受惠者。

  压在心头的石头落地了

  “上周一(5月22日)一进手术室,家里人就打电话来,这几天都没断。”小君(化名)的妈妈说道。1岁9个月的小君,看起来非常羸弱,她是这批孩子中病情最严重的一个。6个月时,小君就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医生建议马上手术,“医生说孩子心脏上有3个洞,而且还有动脉导管未闭,我们都明白越早手术越好。可是,我们一家5口人只能勉强糊口,根本没条件给孩子做手术。”张女士表示,“孩子的病像一块石头压在全家人的心头。小君平时看起来比同龄人瘦小,虽然看不出太多不同,但是总担心年龄越大越影响生活。”

  “这次有了这么好的机会,一家人都特别开心。那天我们是最后一台手术,医生出来后说很顺利。现在看着小君,我觉得压在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张女士笑着说道。

  “是啊,这么多年担惊受怕,揪心啊。”隔壁床的彬彬妈妈(化名)接过话茬。16岁的彬彬是这批孩子中年纪最大的,他妈妈告诉记者:“彬彬2岁被查出患有心脏室间隔缺损,医生建议手术。家里条件不好,一拖就是这么多年。彬彬很容易感冒,一感冒就容易肺炎,老不长个……”说起过去的种种,彬彬妈妈直摇头,10多年来,她一直担忧着儿子的健康。“这次可以来福建免费治病,我们真的是特别开心!”笑容荡漾彬彬妈妈的脸上。

  4岁的小龙(化名)是这批孩子中的特例,由于家庭条件不好,家里也没有为小龙缴纳过医疗保险,本不在首批手术患儿之列。但协和医院的专家认为小龙的身体情况越快手术越好,否则会错过最佳治疗期。幸运的是,福建盼盼食品集团主动承担了小龙这次治疗的全部费用。小龙的父亲感动地说:“将来有可能、有机会的话,我也尽我的微薄的力量,回馈社会、感恩社会、报答社会。”

  百人团队投入救治

  “已经闯过最难一关,过几天就可以出院啦,加油!”协和医院心外科叶青扬护士长耐心地跟家长们解说先天性心脏病术后的注意事项。

  离家千里,担忧孩子水土不服,忐忑不安但是怀揣着希望,这是患儿家长们初到福建的普遍状态。但是协和医院医生、护士们的细心照顾和精湛医术让家长们感受到了温暖和感动。开设绿色通道,专设病房,医护人员的问候和鼓励都在舒缓他们的紧张不安。

  虽然首批患儿的病情都不复杂,但是由于当地条件限制,家长们对于先天性心脏病的认识有限。为此,协和医院心外科的医生们利用休息时间,给家属们“上课”,包括术前注意事项、术后肺部护理、营养、运动等,同时还请了“外援”,包括营养师、心理师来帮忙。

  据协和医院心外科主任医师廖东山介绍,此次参与了定西患儿“救心”行动的医护人员超过百人,心外科更是全科总动员投入救治。

  手术当天,协和心外科6个手术室全开放,协和医院党委书记陈良万、副院长曹华等心外科专家分成了10个小组,轮番上阵给11名患儿集体“补心”。

  目前,11名孩子的恢复情况非常不错,已经能够下床的孩子们好奇地串门玩闹,家长们轻松地唠家常,气氛放松快乐。(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