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五轮简政放权助推福州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不断提速

九成事项最多跑“一趟”

2017-05-29 07:28: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九成事项最多跑“一趟”

福州在全国首创“市区同权、多点办理”机制,方便企业就近办理。   

  福州新闻网5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文 池远/摄)27日下午3时许,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自助申报区,福州市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办事人员涂家骏,在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网上办事大厅”进行浦下村旧改配套道路的立项申请。

  “凡是电子证照库存储的电子证照,您都不需要再到窗口重复递交纸质材料。其他需要公司盖章的证明材料,可以通过电子签章,在网上提交办理。以后,这些事项您在公司就能网上申办,办好后,可以过来取件,也可以选择‘榕政通’送件上门。”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体验完便捷流畅的网上申报,涂家骏满面笑容。

  涂家骏所在的公司一年要承担五六十个市政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他经常要到中心办事。“这几年跑下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四个字——越来越快!”涂家骏说:“简政放权带来了并联审批、多规合一等改革,我们明显感到,审批环节少了,办事效率高了。现在又有电子证照、网上申办,最多跑一趟、甚至一趟都不用跑,这是我以前怎么都没想到的。”

  福州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市政工程二部副经理林庆贵,与涂家骏有着相似的体会。27日下午,他到行政服务中心市园林局窗口办事,顺便领取4天前申请的水系治理项目临时占用绿地和移植树木的批复文件。“以前临时占用绿地要到县(市)区园林部门申请,有的项目分属两个区,就要跑两个地方,移植树木还得到市园林局办,办好这两个事项要跑三到六趟。”

  “多头跑”的困局如何破解?福州市在全国首创“市区同权、多点办理”,对53项涉及连锁企业和分支机构审批以及其他需跨县(市)区办理的事项,实行市、区同权通办,申请人可以自主选择、就近办理。

  “改革后,以前跑六趟的事,现在一趟就能办好。”更让林庆贵津津乐道的是,去年8月以来,窗口周末照常服务,办结时限由工作日改为日历日,审批再次提速。市园林局审批处副处长薛玉贵告诉记者,端午节3天假期,窗口只放1天假,“城乡建总今天下午交来的件,一开假就能办结”。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黄建新告诉记者,目前全市有九成左右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可实现网上预审或办理,做到最多跑一趟,甚至一趟都不用跑。他透露,近期我市还在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治理重复证明、循环证明等不合理证明。同时,对涉企证照事项进行全面分类梳理,按照一事一办要求,推进套餐式的多证合一改革。企业、群众办事将更加便捷。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