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有福之州 通行提速

33个城区缓堵路口改造及保障人非工程基本完工

2017-05-27 07:41: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33个城区缓堵路口改造及保障人非工程基本完工

新增福飞路右拐到二环路的右转车道。

  福州新闻网5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孙漫/文 叶义斌/摄 实习生 赵昕玥)新增车道、保障路权、提升环境……近日,不少市民发现,在二环杨桥路口、二环福飞路口、浦上大道建新南路口等城区重要的道路交叉口,不仅路越来越好走,路口的“颜值”也越变越高。 昨日,记者从市城管委市政工程管理处获悉,自去年10月启动33项缓解城区交通拥堵路口改造及保障人非工程以来,目前仅剩金山大道花溪路口、金山大道洪湾路口在加快剩余沥青罩面施工。本月底,这一场路口“攻坚战”将顺利完成全部主体工程施工,有福之州再次提速。

  改造见实效

  昨日,记者来到已经完成改造的二环路杨桥路口,与1个多月前相比,这里通车更顺畅了,电子地图上晚高峰的“亮红”部位也明显减少了。杨桥中路东往西方向,机动车可提前100米进入新增的右转车道。没有了右转与直行车共用车道的现象,通行更省时、路况更有序。

  除了增加车道数增强蓄车能力和通行能力,不少路口改造采取“机”“非”“人”三类路面分离的措施,明确划分各自行驶路权,缓解日益严重的非机动车出行压力。二环路福飞路口是市民吴月云上下班的必经之路,过去由于常碰上机非混行,她烦恼不已。本次改造,这里的非机动车道由混凝土改为了沥青路面,并与机动车道错层,还设置了栏杆以保证行车安全。“现在感觉骑车更加连续、舒适、安全了。”吴月云说。

  硬件改善了,管理也要及时跟上。昨日傍晚,记者在二环乌山西路口东南角看到,这里的非机动车道往渠化岛的开口方向设置了一个手动栏杆,右转车辆通过时,非机动车暂停行驶。通过人工交通管理定时放行,减少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交织的情况,既保证了右转车辆通行,也兼顾了非机动车的骑行安全。

  攻坚排“地雷”

  17处路口改造、16处人非共板改造,谈及今年的缓堵任务,市政工程管理处高级工程师黄丙权直言并不轻松。“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羽毛(管线)还特别多,这些改造看起来每个体量都不是很大,但所有道路改造中会遇上的问题,可是一个也没逃过!”黄丙权笑着说。

  以刚刚完成主体工程施工的二环福飞路口为例,黄丙权说,这里不仅是各方向交通流的交织点,更是各类管线的交织点。为最大程度保证管线及施工安全,他们先采取人工探挖的方式,一点点下挖。“结果东南角一挖就发现了一个‘管线世界’。”黄丙权向记者列举了起来:电力、自来水、温泉、煤气、通讯……其中,电力管线涉及10千伏及11万伏电缆沟的原位置降沟、煤气涉及低压和中压管道迁改、通讯管线涉及到多家产权单位,任何一条光缆都不能中断。

  面对这样的“老大难”,黄丙权和同事们硬是扛了下来。审批、方案、设计、维护、施工,一道道工序就像一次次“排雷”战,每个环节都不容有失,“多亏了电力、水务、各家通讯单位和各区相关部门的支持,让我们打赢了这场攻坚战!”黄丙权说。

  施工重环保

  由于改造的路口多处于繁华地段,市民对文明施工也提出了高要求。“浦上大道建新南路口启动改造时,我还担心封路和扬尘。但是看到雾炮机就放心了,而且开车出行也没有受到影响,值得点赞!”家住泰禾红峪小区的市民陈民兴说。

  “我们在每道工序的安排上都下足了功夫。” 黄丙权介绍,为尽量减少对交通的干扰,路口改造时先进行人行道施工,然后将非机动车引入到新建的人行道,再施工非机动车道,“渠化岛施工对交通的影响最大,所以都是在周末进行的。”

  除了合理的组织施工外,围挡、喷淋、裸土覆盖等抑尘措施也一个不落。“特别在切割石材工序上,我们要求在现场搭设帐篷,在帐篷里切割石材。” 黄丙权说,施工大多数材料都采用预制,减少了现场切割产生的扬尘和噪音。

  值得一提的是,路口改造与绿化移植紧密配合。记者看到,二环福飞路口的行道树已经排排站立,路口西南角新增的右转车道两旁榕树已经投下片片阴凉,渠化岛上也新增了绿化部分,目前,该路口已交由园林部门继续进行绿化提升。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