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加强水资源综合利用

福州市中心城区污水厂将推广“尾水回用”

2017-08-15 17:25: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昨日,市政协开展《关于推行尾水回用冲刷河道,还城市内河洁净清新的建议》提案办理协商,走访了洋里污水厂并召开座谈会,针对“尾水回用”与有关部门展开探讨。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我市中心城区现有洋里、祥坂、浮村、连坂及金山5座污水厂,处理能力共计每日88万吨。其中,浮村、连坂及洋里污水处理厂四期出水均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其余污水处理厂出水均优于一级B标准,基本满足观赏性景观环境用水(含内河景观补水)水质要求,但因尾水中生物学指标值偏高,需进一步处理才能满足生活杂用水(厕所冲洗、道路及车辆清洗、绿化浇灌等)水质要求。

  针对农工党福州市委会委员提出进一步提升尾水水质、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的建议,市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拟在污水厂周边重要节点布设中水(尾水)回用点,今年年底前完成中心城区中水回用规划编制,2018年底前完成洋里污水厂一至三期尾水提标(提至一级A)改造,并与市园林局共同推进祥坂、浮村及洋里污水厂四期尾水的回用试点工作,试点成功后,将在光明港公园布设中水回用试点。

  此外,市城乡建委还提出优化内河景观补水方案中远期计划,将洋里污水厂尾水回补洋里溪、磨洋河和凤坂河,并结合中水回用规划在晋安湖公园、牛岗山公园、闽江公园、长安山公园及烟台山公园等重要节点布设中水回用点,将中水用于绿地浇灌和厕所冲洗。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