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大桥39个桥墩38个已完工 即将全面转入桥梁上部结构施工

有望明年底建成通车

2017-05-26 08:30: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马尾大桥39个桥墩38个已完工 即将全面转入桥梁上部结构施工

施工中的马尾大桥。

  福州新闻网5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作为我市攻坚2017的重点项目之一,马尾大桥及南北接线工程的建设正快速推进。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马尾大桥跨江段桥梁的桥墩施工即将完工,最后一个桥墩的浇筑进入冲刺阶段,下月5日前可完成,这意味着马尾大桥建设将全面转入桥梁的上部结构施工。

  昨日下午,记者在仓山区城门镇下洋段的马尾大桥施工工地看到,闽江中不少高高的桥墩静静耸立,施工人员正在靠南一侧的桥面进行箱梁V型支撑的施工。“马尾大桥跨江段共有39个桥墩,现在38个桥墩已经完成施工,最后一个桥墩将在下月5日前完成浇筑。”市城乡建总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作为我市城区快速路骨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尾大桥及南北接线工程项目南岸起点为在建环岛路,北岸终点与机场二期高速相接。道路全长6.38公里,南岸接线长约1.9公里,北岸接线长约2.8公里,跨江段桥长1.68公里。目前,跨江段桥梁的桩基、承台施工已全部完成,箱梁V型支撑也已建成三分之一,待桥墩完成浇筑后,可全面转入桥梁的上部结构施工。

  除了跨江段桥梁的施工,马尾大桥南北接线工程也在加快推进。据该负责人介绍,北接线工程自2015年1月开建,目前桩基、承台、桥墩、箱梁建设齐头并进。其中,马尾江滨路上下高速匝道,预计今年底可先行建成通车。

  记者了解到,两条北接线Y、Z匝道桥是马尾城区连接高速路的上下通道,西接快安收费站,往东在高速路两侧,与高速路并行约700米后向南转,连接马尾互通立交。待年底建成通车后,市民可从东江滨大道一路开至机场高速路收费广场。

  南接线工程方面,桩基、承台也在有序进行施工,但由于施工面较小,尚无法全面开工,进展较缓。记者了解到,目前仓山区委、区政府正积极协调,全面扩大工作面。

  按目前进度,马尾大桥有望于2018年年底建成通车,成为连接马尾片区与仓山片区的重要桥梁。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