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江化工码头投用 江阴港西部化工码头连片开发效应初显

2017-05-26 07:49: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钟承荣 陈昕洁 谢乐炀)记者昨日从省福州港口管理局获悉,作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的“海上福州”再传捷报,25日12:17,装载约1650吨丙烯的“丰益1”轮成功靠泊江阴港区12#-1泊位中江化工码头,意味着福州港又一大型化工专业码头建成投产。

  福州中江化工码头有限公司投资5.64亿元在江阴港区12#泊位建成1个5万吨级(结构10万吨)、2个3000吨级化工码头(年总设计通过能力275万吨),于今年3月27日取得港口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港口经营许可证及附证(试运行)。该公司是中国软包装集团旗下专业从事丙烯、丙烷进出口贸易的全资子公司,主要向中国软包装集团在江阴工业集中区中景石化科技园内的生产、存储企业提供丙烯、丙烷等石化原材料。

  据中国软包装集团执行总经理汤亚田介绍,目前企业每天的丙烯需求为3000吨,需要100多辆罐车不停运输才能满足企业生产。12号码头投用后,企业原料运输成本将减少一半以上,有助于提升化工新材料产业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形成工贸一体化产业链,对江阴工业区千亿化工新材料专区的打造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目前,兴化湾北岸的江阴港区西部化工码头连片开发规模发展成效初显。10#福州江阴建滔化工码头、11#福建闽海能源码头、12#福州中江化工码头3个5万吨级、7个内港池3000吨级化工码头已陆续建成投产,正为位于码头后方千亿新材料化工园区及福建自贸区的东南电化、天辰耀隆、中景石化、福抗等医药、化工企业源源不断地提供化工原材料,并为煤化工副产品盐酸等出口提供便捷的海运通道,改变了过去福州港危化品码头小而分散并主要集中在闽江口内港区的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