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核岛封顶 系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

2017-05-26 07:03: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核岛封顶 系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

5月25日,福清核电5号机组在进行穹顶吊装。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福州新闻网5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昨日17时58分,伴随着汽笛声响,重约340吨的穹顶精准落在45米高的核反应堆堆顶。“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5号核电机组穹顶吊装成功完成,比预期提前了15天。这是全球核电建设领域迄今为止规模最大、高度最高的一次吊装,也标志着工程建设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昨日下午,福清核电现场,刚刚完成吊装的穹顶,宛如一个大碗,倒扣在福清核电5号机组的顶部,将整个核反应厂房完全封闭了起来。这个由5层147块钢材制作而成的半球体穹顶主体,在经历了3次试吊装以后,于昨日14时40分开始正式吊装。

  穹顶吊装是核电工程建设的重要里程碑。此次吊装的穹顶主体是一个直径46.8米的半球体,它位于核岛顶部,主要是保证反应堆厂房完整性和密闭性,对放射性包容起关键性作用。

  “5号机组穹顶重达340吨,高达23.4米,吊装难度前所未有。”福清核电有限公司项目控制处处长肖波介绍,相比之前建好的机组,5号机组的高度上大了三分之一,宽度上大五分之一,半球形体状的设计,能够加大反应堆厂房的容积,即使在极端条件下出现事故,也可以更好地包容,承担更高的液压。

  “穹顶吊装,对风速的要求很高,现场风速要低于每秒9.8米,才能保证吊装过程的稳定性。”肖波告诉记者,在正式吊装中,3200吨履带式起重机要用16根钢索,将穹顶吊起至离地面69米处,再将其缓慢平移至核岛上方后, 经过调整,平稳落钩就位在反应堆厂房安全壳上。

  据了解,穹顶吊装成功后,将建设两层安全壳,将整个反应堆厂房保护起来。这个双壳结构的安全壳,外壳有1.8米厚,主要是防止飞机撞击,而内壳能可以防止反应堆泄露,是第三代核电技术的特点之一。

  据介绍,中核集团福清核电基地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1号~4号机组采用二代改进成熟核电技术。目前,福清核电1号~3号机组已投入商业运行,5号~6 号机组采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作为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对我们国家的核能在全球推广、全球国际合作也好,都非常有意义。目前和阿根廷签订的核电投资项目,将在设备、设计上,参考福清核电5号、6号机组建设。

  福清5号核电机组工程节点回顾

  福清核电项目5号机组自2015年5月7日正式开工以来,工程重大里程碑节点均按照计划如期实现。

  2015年5月7日 5号机组核岛浇筑第一罐混凝土

  2015年8月16日 5号机组核岛钢衬里模块整体吊装开始

  2015年10月30日 5号机组常规岛主厂房施工开始

  2015年11月6日 5号机组联合泵房施工开始

  2015年12月26日 5号机组核岛内部结构施工开始

  2016年4月22日 5号机组核岛三台安注箱吊装完成

  2016年5月12日 5号机组核岛 0米板施工开始

  2016年6月4日 5号机组核岛设备闸门套筒吊装

  2016年12月3日 5号机组柴油机主贮油罐吊装

  2017年2月23日 5号机组核岛环吊牛腿安装完成

  2017年3月27日 5号机组核岛内部结构16.5米板施工完成

  2017年4月7日 5号机组核岛环吊轨道吊装就位

  2017年4月8日 5号机组压力容器水压试验成功

  2017年4月23日 5号机组3200吨履带式起重机组装完成

  2017年5月3日 5号机组反应堆厂房内部结构土建施工完成

  2017年5月8日 5号机组反应堆厂房环吊主梁吊装就位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