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食品安全条例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三审

生产销售使用“地沟油”将被重罚!

2017-05-25 08:27: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备受关注的《福建省食品安全条例(草案)》提交24日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三审。三审稿作了大幅度改动,重罚“地沟油”生产销售使用行为,加强对网络食品交易监管,加强农村集体聚餐管理等是亮点。

  生产销售使用“地沟油”

  严重的要吊销许可证

  “地沟油”问题是民生热点。三审稿对此增加规定,要求产生餐厨废弃食用油脂的食品经营者、集中用餐单位应当将餐厨废弃食用油脂单独收集、分类存放,提供给经依法许可的收集、运输、处置单位,并建立产生和处理情况的台账,台账保存期限不得少于2年。违者最高拟处3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三审稿还增加规定,生产销售使用“地沟油”由县级以上食药监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并可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货值金额不足1万元的,拟处最高15万元罚款,货值金额1万元以上的,拟处货值金额15倍以上30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并可由公安机关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处以拘留。

  送餐要有保证食品安全专用容器

  网络订餐已很普遍,三审稿增加了关于送餐服务的要求,即餐饮服务提供者对外配送食品的,应当使用专用、封闭、符合保证食品安全所需的温度、湿度等要求的箱(包),并定期清洁、消毒;使用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餐具、饮具、容器和包装材料。提供集体用餐配送服务的,还应使用专用、封闭车辆,食品外包装上要标明配送单位、制作时间、保质期,必要时标明保存条件和食用方法。

  关注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

  农村遇到红白喜事请流动餐厅到家里做上十几二十桌饭菜,遇到某个民俗节庆活动,在村里连续开办多日的集体聚餐,比如福州的“半旦”,这种情况是很普遍的,也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难点。对此三审稿予以了关注。

  三审稿规定,农村集体聚餐的举办者和承办者对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负责。不得采购、贮存、加工制作超过保质期、腐败变质等食品。农村集体聚餐的具体管理办法,由省政府食药监部门制定。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