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审计局开展跟踪服务国有企业活动

加快审计转型升级 服务新福州建设

2017-05-24 08:14: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发展中遇到了什么困难和问题?”“子公司如何规范治理?”近日,市审计局组成六个调研服务组,由局领导带队,对11家市属一级国有企业及其下属40家二级企业开展跟踪服务活动,发挥审计机关监督与服务并重的职能。

  据了解,4月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跟踪服务企业工作机制的部署要求,市审计局充分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持续巩固和深化局机关开展以“加快审计转型升级,服务新福州建设”为主题的“审计五进”载体实践活动,制定了跟踪服务市属国有企业的实施方案。

  截至目前,调研服务组已走访福建海峡银行、福州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农工商集团总公司等9家市属一级国有企业及福州日报社、福州广播电视台。

  在走访中,调研服务组听取各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基本情况、内部职能管控体系的构建及运作、优化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情况,以及在政策落实、生产经营、产业转型升级、市场拓展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实效。调研服务还了解目前企业在提升盈利能力、投融资和税负、提高内审人员业务素质及新形势下国企接待工作等方面普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各服务调研组传达了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等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审计典型案例,提示多个方面强化风险管控。

  调研服务组还就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具体服务意见。

  一是各企业要完善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实现转型升级,增强综合竞争力,做大做强做优。

  二是要健全完善内部审计机构,配强配齐内部审计人员,并通过组织企业内审人员参加由市审计局举办的业务专项培训、讲座、抽调内审人员参审等方式提升内审人员业务能力,有效发挥内审对企业内部和下属单位的日常监督作用。

  三是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变动时,需按要求,及时、完整、准确办理经济事项的交接,让领导人员“走得清楚,接得明白”,强化继任者的责任意识,做到“新官理旧账”,同时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纳入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内容之一。

  四是进一步完善适用国有企业商务接待标准,从制度上杜绝国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中出现的主观理解上的偏差。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